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06/24
19:44

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举行签约及揭牌系列活动:引育新动能助推天津高质量发展

作者:魏彧 米哲 于春沣 来源:天津日报

    24日上午,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签约及揭牌活动在天津礼堂举行,充分运用世界智能大会平台,积极引育新动能,推动我市智能科技产业加速聚集。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田玉龙等出席。副市长王卫东主持。

    在“云签约”活动中,我市各区在分会场与重点项目投资方代表共签约148个,涉及新基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技术服务、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其中内资项目总投资809.19亿元,外资项目总投资15.94亿美元,将为我市完善高端产业链、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线下签约活动中,我市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签署了开展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合作备忘录,与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部市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充分发挥天津市信息技术产业基础雄厚和创新平台集聚的核心优势,打造名品、名企、名人、名园、名展,形成产业集群竞争力,努力创建“中国软件名城”。与腾讯公司合作方面,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新基建、工业互联网、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构建硬件、软件和应用服务一体化的智能天津发展模式,加快培育“大智能”创新产业体系。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方面,双方将在新基建、数字经济、数字生活和数字经济新环境等方面深化战略合作,推动实现我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天津智港”。

    作为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成果之一,“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揭牌,这是全国第二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创建车联网先导区是落实国家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我市将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支持下,围绕落地应用和产业聚集两条主线,打造全国车联网重点产业集聚区、关键技术研发创新区、国际标准制定引领区、落地应用示范区。

    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同志,市领导马顺清、连茂君、金湘军、张金英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

【责任编辑:董志成    流程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