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乌镇过端午:花式包粽、五谷作画、点额画王

发布时间:2020-06-15 14: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沈杰群)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挂菖蒲,戴香包……6月25日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民间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的端午节。在今年的粽叶飘香时节,乌镇景区推出了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品粽子、DIY香囊、挂艾草与菖蒲等,寄托了迎祥纳福、辟邪除灾的美好心愿。


临近端午,乌镇景区内家家户户都挂起了菖蒲、艾草,民间传说,菖蒲艾草有驱邪避瘴之功效。民宿房东家的小朋友则穿上虎皮服,戴老虎帽,祈求获得勇气,消除灾难。

乌镇本地有一个习俗叫“食五黄”。所谓“五黄”,就是黄鳝、黄鱼、黄瓜、咸蛋黄还有雄黄酒。端午临近,景区多个酒店餐厅推出了“五黄”餐——五黄送福,喜迎天南海北的游人;游客若是入住景区民宿,可以品尝乌镇特色的“船头粽”,还能在西栅老街上偶遇“货郎担”,担子中挑着当地美食,如三白酒、黄瓜、绿豆糕、姑嫂饼,也有艾草香囊、虎头鞋、五彩线等。五彩线,是白、蓝、绿、红、黄组合在一起的五根丝线,又叫“长命缕”。在乌镇,老人会在端午节给家中孩子佩戴五彩线,驱邪避毒。


在水乡古镇过端午,还有一件富有仪式感的事情——点额画王。未到喝酒年龄的孩子无法饮用雄黄酒,便用雄黄涂抹额头,称为“点额”,可以驱避毒虫,祛病延年。

旧时,乌镇民间便有五谷作画的传统,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小朋友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和爸爸妈妈一起动手,利用谷物自身的特点,制作出一幅幅心中的端午美图。

疫情防控下安心游依旧是今年端午小长假景区的工作重心,工作人员均配备了专业防护用品,公共区域定时消毒,游客入园需通过实名制购票、本地健康码核查、体温测量等步骤。

【责任编辑:郭韶明 流程编辑:郭韶明】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