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05/24
16:14

中央政府推进香港国家安全立法 王毅重申四点立场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见习记者 马子倩)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备受各界关注。在24日的外长记者会上,路透社记者提问说,中方此举“是否将导致美国采取报复措施,进而损害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王毅在答问时重申了中方对香港事务的四点立场——

5月24日,北京梅地亚中心,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现场,一名记者在屏幕旁拍摄。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第一,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不干涉内政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各国都应予以遵守。

第二,维护国家安全历来是中央事权,在任何国家都是如此。中央通过基本法第23条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自行立法,履行其宪制责任,但这并不影响中央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继续建构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中央政府对所有地方行政区域的国家安全负有最大和最终责任,这是基本的国家主权理论和原则,也是世界各国的通例。

第三,去年6月修例风波以来,“港独”组织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动不断升级,外部势力深度非法干预香港事务,这些都对中国的国家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也对香港保持繁荣稳定、推进“一国两制”构成了巨大威胁。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第四,全国人大这一决定,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影响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不影响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正当权益。大家对香港的未来应更加充满信心,而不必过于担心。决定通过之后,将启动立法程序,这将使香港有更加完备的法律体系、更加稳定的社会秩序、更加良好的法治和营商环境,有利于维护“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有利于维护香港的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相信所有希望香港长治久安、“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各界朋友们都会对此予以理解和支持。

据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了解,中央政府从国家层面推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工作获得了香港各界全力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5月22日发表声明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要求,是香港特区政府的职责所在,也关乎全体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

【责任编辑:高鑫诚    流程编辑:高鑫诚】

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丈量乡村图景

中国青年报微博2020-05-19 14:51:10

穿越千年 让古琴“活”在当下

中国青年报2020-05-15 05:10:39

《花繁叶茂》央一黄金档开播 看乡村脱贫奋斗百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5-12 17:59:56

我们不知道的宋仁宗和他的时代

中国青年报2020-05-11 20:11:14

可可西里,海拨4479米的青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5-20 14: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