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05/24
10:22

葛均波委员: 让“板凳甘坐10年冷”的专注得到更多褒奖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马宇平 宁迪 沈杰群 孙庆玲)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葛均波在发言中指出,当前我国科技事业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但仍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急功近利、浮躁、浮夸、圈子文化等现象还时有发生,科技领域作风和学风建设任重道远。

葛均波表示,每项国家科技奖的背后,是科学家们平均16年的坐冷板凳。他认为,有关部委已发文破除SCI至上,但解决制约科研发展的问题,仍要完善与基础研究特点相适应的保障、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大高校和科研机构保障性经费的拨付力度,建立支持自由探索的机制,让“板凳甘坐10年冷”的专注得到更多褒奖,促进形成踏实苦干勇攀高峰的氛围。

葛均波提出四点建议,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激励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淡泊名利,潜心研究;激励科技工作者甘为人梯、奖掖后学,加强协同成就事业;进一步补齐科研管理办法,创新支持方式,加大基础研究、跨学科研究激励力度,提升科技工作者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谢洋    流程编辑:谢洋】

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丈量乡村图景

中国青年报微博2020-05-19 14:51:10

穿越千年 让古琴“活”在当下

中国青年报2020-05-15 05:10:39

《花繁叶茂》央一黄金档开播 看乡村脱贫奋斗百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5-12 17:59:56

我们不知道的宋仁宗和他的时代

中国青年报2020-05-11 20:11:14

可可西里,海拨4479米的青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5-20 14: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