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04/26
19:24

常州:外卖小哥温暖逆行

来源: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微信公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多数人选择居家隔离,而在常州有这样一个新兴青年群体——外卖小哥选择逆向而行。他们给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送去饭菜,给观察点被隔离观察的人送去药品,给居家的市民送去瓜果蔬菜。疫情防控路上,外卖小哥用自己的方式传递阳光和温暖,守护他人。

    作为新兴领域青年的重要组成部分,外卖小哥是常州共青团长期关注关爱的对象。疫情防控期间,团常州市委书记严俊、副书记刘团和钟楼区委常委钱小峰前往位于钟楼星港路的常州市青年骑手驿站,向坚守在防疫路上的外卖小哥赠送了口罩、护目镜、消毒用品等一批防疫物资,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并叮嘱他们一定要做好防护,保证自身安全。

    作为分散在城市各个角落的“神经末梢”,每一位外卖小哥都有不同的经历和感受,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外卖小哥的战“疫”日常。

    城市逆行者

    蒋炜,90后,老家淮安,从事外卖行业已有4年。从业以来,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靠着自己的打拼在常州有了幸福的小窝和美满的家庭。“能吃苦,舍得跑”,这是站里兄弟们给他最多的评价。这个春节,蒋炜一天都没有休息,每天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9点。疫情发生以来,还在营业的基本只有水果店、药店和便利店,外卖的生意有些冷清,但他仍然坚守岗位,日均派送量超过50单。

    “当下疫情形势比较严峻,外卖小哥每天需要接触很多人,你不害怕吗?”被问到这个问题,蒋炜笑着说道:“当然害怕,家里的孩子才3个月大,但是既然做了这一行,就应该要坚持。送外卖之前我会认真做好防护,确保自身安全;在派送过程中,减少和顾客的直接接触,按时更换口罩,让顾客更加放心。”

    爱心奉献者

    蔡华,80后,常州青年骑手驿站的副站长,也是常州前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第一团支部的支部书记。春节期间,蔡华同样选择了坚守岗位,虽说会有额外的加班补贴,但他的补贴基本上都用来为站点的骑手购买日常用品了。疫情发生后,他还在网上发起募捐,号召常州青年骑手驿站的骑手奉献爱心,共同战“疫”,受到了骑手们的积极响应。

    据了解,蔡华负责的站点是常州青年骑手驿站,每天他都会第一个到达,然后把站点打扫干净,让到站的骑手有一种“回家”的温馨。9点左右,骑手们陆续到岗,他会一一为他们测量体温,发放口罩,叮嘱他们做好防护,以充满活力的姿态开始一天的工作。

    疫情监督员

    大年初一晚7点,外卖小哥蒋东伟送餐后反馈,格林豪泰有一位顾客的订单是药品外卖,且顾客取单时有些精神不振。根据他反馈的情况,外卖站点负责人第一时间拨打了110和120,并通知蒋东伟立即退出接单队伍,自行隔离。一直到第二天早晨8点,医院告知无碍后他才回家休息。

    蒋东伟做外卖小哥才十几天,工作伊始,就遭遇疫情,订单内容、派送方式和自我防护措施均随之发生变化,这些都令蒋东伟始料未及。“父母要我少接单,少到人流多的地方去,但我干的是这个工作,我必须去。”蒋伟东说道。为了保证配送安全,蒋伟东所在的外卖公司推出了“无接触式配送”服务,确保顾客和外卖小哥双方的安全。

    这三名外卖小哥是常州众多城市骑手的缩影。在家里,他们是养家糊口的父亲和丈夫,是让父母放心不下的儿子。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他们主动坚守岗位,勇敢逆行,保障城市的正常运转,让千家万户享受生活的便利。

    团团向奋战在一线的快递小哥致敬,同时也呼吁广大团员青年外卖点单时尽量选择“无接触式配送”,以最大程度保证您和外卖小哥的安全。

    内容来源:常州团市委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

海清:在四季风月中感受古都南京的人文底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9 10:30:08

宋仁宗找妈妈

中国青年报2020-04-28 02:42:19

敦煌壁画“动画”记

中国青年报2020-04-28 02:47:31

梅兰芳义女卢燕与她的海外京剧传播之旅|请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6 09:15:43

中国火星探测“天问一号”命名与屈原有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4 10:5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