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04/26
19:21

湖北:致敬城市里的最美“摆渡人”——网约车司机

来源: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微信公号

    疫情发生后,医务工作者、建筑工人、新闻记者……一路路“逆行者”向武汉奔涌而来,他们用点点星光,点亮湖北的希望之火。陪伴在美丽“逆行者”身旁的,还有一群城市里的“摆渡人”——负责应急运输保障的网约车司机,这群可爱的“口罩侠”,用他们的臂膀与车轮,为这座城市预备着紧急出行的强劲马达。

    网约车司机王利

    90后巾帼英雄

    1月23日,王利得知武汉疫情形势严峻。她承认,“我的本能反应是,赶紧走”。王利意识到,自己正亲历一场大事件,这种似曾相似的气氛,把她埋藏心底十多年的恐惧和慌乱,一下全搅了起来。

    王利,四川绵竹人,汶川大地震亲历者,地震那年,她还没满18岁,2018年来到武汉,成了一名网约车司机。王利永远记得地震过后和妈妈一起回家时的情景,“大家都很惊慌,路上也见不到车,我和妈妈又累又饿,走了近10公里,到处都是满身血的伤员,心里既害怕又无助。”后来,灾区来了很多救援人员,在他们的帮助下,王利一家才安顿下来。

    怕归怕,短暂慌乱、迟疑过后,王利还是选择留下,并报名参加社区的网约车保障车队,她想为武汉人做点什么。“武汉疫情形势严峻,很多人会遇到出行困难,我会开车,可以接送大家”,在王利的心中,当年她和母亲徒步回家的场景,是脑子里挥之不去的恐惧,“当时我们在重灾区,没有吃的,救援人员给我们送;没有住的,救援人员给我们搭帐篷,让我们感觉特别踏实,现在我有能力了,也想做一点让别人心里踏实的事。”王利说。

    王利报名参加车队这件事,怕家人担心就没和家里说,妈妈知道后没有反对,只是叮嘱王利,“先保护好自己,你才能帮到更多的人。”1月25日,王利进驻社区,为居民提供出行服务。王利服务的洪山区丽岛花园社区老人多,不少人患有慢性病,接送他们去医院的任务,就落在了王利身上。73岁的吴奶奶,患有严重肾衰竭,每周需要去医院做3次透析,都是王利接送。“吴奶奶身体不好,但每次到医院门口,她就一定要下车,坚持自己走过去,不让我进医院,担心我进去不安全。”王利说,这个小细节,让她特别感动。

    除了接送居民就医,王利还积极协助社区运送防护物资、生活用品。“为了应对夜间居民送医等突发需求,我们还安排了通宵值班”, 王利说自己这个月跑了5000多公里,是她终身难忘的一段里程。身处一线,王利真切感受到了疫情从来势汹汹,到逐步得到控制,物资从紧缺,到全国驰援,人们的情绪从悲伤迷茫,到乐观明朗的全过程。刚开始防护物资稀缺,一件防护服王利要穿3、4天,每天穿完喷洒酒精消毒,第二天接着穿,后来在全国的大力支援下,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王利的工作内容也从运送物资变换为转运治愈出院的病人。种种迹象让王利相信,“事态正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再过不久,我们将回归正常的生活”。

    网约车司机王帅

    疫情之下的坚守、感动和小别离

    到2月28日,32岁的滴滴医护车队司机王帅与在湖北中医院工作的妻子曹越已分开12天,小两口与4岁儿子也分别了2个月零4天。丈夫为医护人员开专车,妻子在战疫一线,孩子则由黄石的外公外婆照料,一家三口因疫情分隔三处。

    “与妻子和广大医护人员相比,自己开车就是出把‘傻力气’。”王帅如此谦虚地形容自己的工作。2015年,与黄石姑娘曹越在武汉喜结连理后,这个东北汉子就把武汉当作了自己的故乡。

    2月初,王帅加入武汉123救援车队,为各大医院运送医疗、生活物资;2月16日,王帅加入滴滴保障车队,工作时间从下午5时到次日早上8时。2月28日晚,记者跟随王帅,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他工作的片段。

    “晚上趁儿子没睡时,跟他视频。”晚上7点30分,王帅送完一位护士后便将汽车停在路边,跟岳母连通了视频,这是他一天里最期待的时刻,可镜头里的儿子却有些不买账,半天不喊爸爸,王帅有点尴尬,“分开时间长了,又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儿子需要听声音才认得出我。”结束了与儿子的视频,王帅下车查看车况,随后对全车进行清理和消毒。

    晚上7时45分,武汉市协和肿瘤医院马场角院区外,等候医护人员下班的医护车队逐渐聚集在街道两旁,与王帅同一批加入车队的同事陈伟、张利翔、李红平、管翩来了次“偶遇”。隔着街道、摇下车窗,师傅之间相互问候,交流工作心得。

    “喂!要不要吃的?我有饼干,放引擎盖上,你过来拿。”39岁的张利翔拿出提前准备的奥利奥,在街对面依次招呼各位小伙伴。

    42岁的陈伟说,他有一对双胞胎闺女,为以防万一,已经3个星期没回家,在城里换了3个睡觉的“窝”,刚上岗时找不到休息的地方,还在车上睡了两天,好在平台帮忙联系到快捷酒店,这才安定下来了。

    “睡觉克服一下没问题,就是吃饭有点麻烦。商超、餐饮店关门,夜班的兄弟都是自己准备干粮。”44岁的车队队长李红平分享战斗经验,大保温瓶、方便面和火腿肠成了标配。

    晚上8时,一台运送医护人员的大巴车驶达武汉市协和肿瘤医院马场角院区,医护人员交班的时间到了,这也意味着5位网约车司机这次“15分钟非接触交流”就此结束,师傅们要开始接单了。年纪最小的管翩说5人难得相遇,请记者帮他们拍个合影,他说想把照片发到群里,让大家感觉兄弟们就在不远处,晚上开车就不孤单了。

    晚上9时30分,王帅接到从汉口三眼桥社区至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订单,乘车人是95后护士陈莉君。小陈说,“平时都是骑车或者走路,若不是晚上下雨,自己不会叫车,希望把用车的机会留给其他医护人员。”

    与陈莉君相比,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支援护士刘珊的路程则要远很多。2月14日,小刘从协和医院本部调往该院沌口西院区,临时居住的酒店距离西院区7公里,不会骑车的刘珊大多数时候只能步行上下班。

    2月19日凌晨,刘珊预约到医护保障车,接单司机正是王帅。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刘珊拍下了首次乘车的场景,并在朋友圈给王师傅点赞。回忆起当时的接单经历,王帅说,“姑娘挺着急,打了几个电话叫我一定不要取消订单。”2月27日夜晚,刘珊下夜班后再次叫到了王帅的车。“感谢所有在一线的师傅,让我们下班后可以尽快拖着疲惫的身躯顺利回酒店洗漱休息。这不光是身体的休息,也是心理的暖心治愈……”27日晚上回家后,刘珊在简书上写下长长的“感谢信”。

    收到这封特殊的“感谢信”,王帅很开心。在武汉,跟他一样的滴滴医护车队司机还有200多位,他们分布在武汉三镇,负责对接全市16家医院、27个院区,为近万名医务工作者提供免费出行服务。目前,滴滴出行还成立了社区保障车队,招募了1000多名网约车司机,为402个社区的居民解决紧急出行需求。

    雨夜的武汉,楼宇上闪耀着“中国必胜、武汉加油”的字样,王帅觉得这是在给自己打气。晚上11时,王帅驾车去沌口,亚洲心脏病医院、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还有很多医护人员等着他接送。

    网约车司机胡建斌、王有为

    这个冬天挺冷,但是挺暖心的

    这一天,央视记者董倩在武汉街头拦下一辆网约车,用镜头跟随司机胡建斌和他的小伙伴王有为,记录他们一天的工作。网约车司机的一天,简单而又不简单,平凡而又不平凡,闪烁着人性的温暖。

    “武汉现在正在经历着什么?”记者问。

    “正在经历磨难……”王有为说。

    “因为我自己也是武汉人!”王有为回答。

    “你不需要知道我长什么样,你就知道我是一个武汉市民就行了。”胡建斌回答。

    “不要恐慌。”医护人员劝慰司机师傅。

    “我一点也不慌。”他这样答道。

    这是镜头下的只言片语,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温暖一直都在。滴滴医护保障车队的网约车司机护送医护人员,给予他们温暖与便利,医护人员也会反过来劝慰他们不要恐慌,主动送给他们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就如滴滴司机师傅王有为所说,“这个冬天挺冷的,但是挺暖心的。”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主战场

    人民是战胜疫情最磅礴的力量

    湖北的网约车司机

    为我们做出了表率

    有他们在城市就不会轻易停摆

    让我们致敬最美“摆渡人”

    期待车水马龙、国泰民安

    文章来源:

    央视新闻、长江日报、湖北团省委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

海清:在四季风月中感受古都南京的人文底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9 10:30:08

宋仁宗找妈妈

中国青年报2020-04-28 02:42:19

敦煌壁画“动画”记

中国青年报2020-04-28 02:47:31

梅兰芳义女卢燕与她的海外京剧传播之旅|请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6 09:15:43

中国火星探测“天问一号”命名与屈原有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4 10:5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