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04/26
18:50

重庆:疫情当前,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在行动

来源: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微信公号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疫情当前,重庆团市委呼吁广大共青团员奉献青春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新兴领域青年代表,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和外卖配送员化身城市“跑男”,无论刮风下雨,始终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用自己的方式抗击疫情。

    网约车青年防疫突击队

    1月29日,酉阳团县委组建万顺叫车防疫突击队,招募16名青年网约车司机,免费为相关单位提供应急车辆保障等服务。

    ▲志愿者车队

    万顺叫车酉阳分公司负责人说:“疫情当前,广大党员干部、公安民警、医务人员冲锋在前,为抗击疫情做出巨大贡献,现在需要应急保障用车,我们将对所有车辆全面消毒,24小时待命,给奋战在一线的防疫人员提供用车保障。这是我们网约车的社会责任。”

    ▲奉节网约车青年防疫突击队

    2月4日上午,奉节团县委组织成立奉节网约车青年防疫突击队,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免费接送和防疫物资运送等服务。

    

▲医院工作人员为青年突击队队员测量体温

    分配口罩、消毒水、防疫袖章等相关物资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医护人员也越来越辛苦,我们正好有这个资源,能为防疫工作尽一份力,我们都觉得很自豪。坚决做到疫情不退,青年不退!”网约车司机张洪说道。

    据了解,这支爱心防疫车队共有13辆网约车,每辆车都张贴有统一的“青年突击队”标识,严格落实“上车检测体温、下车及时消毒”的车辆防疫要求,确保青年突击队队员自身安全、车辆清洁卫生。

    快递小哥

    “你好,周老师,我是快递员小吴,你的快递已到营业点,今天给你送过来可以吗?”2月3日上午8时许,在顺丰速运重庆有限公司杨家坪营业点,快递小哥吴晓俊正熟练地分拣着包裹。每分拣一个包裹,他都会联系收件人,确认配送时间,仔细做好记录并将包裹进行归类。

▲每天早上,快递站点都会对快递员们

    进行体温测试

    9点30分,吴晓俊装上当天需要配送的包裹,骑着快递三轮车出发了;中午12点,吴晓俊坐在快递三轮车上,匆匆吃完一顿简单的午餐——几个面包和一盒牛奶,便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中午饭,吴晓俊在路边吃几口面包、牛奶解决

    这是快递小哥吴晓俊半天的工作行程。据了解,吴晓俊所在的顺丰速运重庆有限公司杨家坪营业点原本只有4名快递员,疫情期间,包裹数量明显增加,一半以上都是消毒水、口罩等防护用品。为了提高配送效率,营业点将负责配送的顺丰快递员由4名调整为7名,确保包裹及时送达。    

▲跑完几个配送点,吴晓俊的口罩已经湿透

    “疫情当前,我们一定及时送达!”这是快递小哥对社会的承诺。一位位快递小哥春节无休、紧张工作,用坚守岗位的努力和汗水,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物流保障。

    外卖骑手

    战“疫”中,奔跑的不只是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还有外卖配送员。2月3日中午,在“饿了么”杨家坪配送站点,外卖骑手杨涛涛正在做送餐前的消毒工作。大年三十至今,杨涛涛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

    ▲配送站点内配备了口罩、温度计、消毒液等物品,每位外卖骑手上班前都会仔细检测、消毒

    杨涛涛说:“受疫情影响,不少商家都暂停营业,但由于站点是定点配送,目前还有20多个商家在营业,每天还是要送二三十单。”2月4日至9日,辖区某餐饮企业每天为重医附一院的医生们提供100份公益午餐,杨涛涛和他的同事便承担起这100份午餐的公益配送任务。

    ▲外卖骑手在站点领取需要配送爱心午餐

    为了保障配送员和消费者双方的安全,杨涛涛和同事们采用了“无接触配送”——外卖骑手将餐品配送至消费者指定位置,待外卖骑手离开后,消费者再进行取餐。

  

▲户外的人流减少,

    只有外卖骑手的身影频繁穿梭在街道中

    “全力以赴保证配送安全!”这是众多像杨涛涛一样的外卖骑手对消费者的承诺。作为外卖配送员,他们坚守岗位,希望通过自己的奔波减少人群的聚集,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很多平凡的人,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都在做着不平凡的事。作为抗击疫情道路上最美“逆行者”的一部分,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坚守岗位,将“方便”留给人民,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担当与奉献之歌。

    内容来源:重庆团市委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

海清:在四季风月中感受古都南京的人文底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9 10:30:08

宋仁宗找妈妈

中国青年报2020-04-28 02:42:19

敦煌壁画“动画”记

中国青年报2020-04-28 02:47:31

梅兰芳义女卢燕与她的海外京剧传播之旅|请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6 09:15:43

中国火星探测“天问一号”命名与屈原有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4 10:5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