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全国商贸流通业复工率持续上升、不得一刀切禁止取件和投递……联防联控发布会回应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2020-02-22 19:2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截至2月21日24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97例,新增疑似病例1361例。现有确诊病例53284例(其中重症病例11477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0659例,累计死亡病例2345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6288例,现有疑似病例5365例。

湖北新增确诊病例366例(武汉314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767例(武汉992例),新增死亡病例106例(武汉90例),现有确诊病例47647例(武汉36680例),其中重症病例10892例(武汉955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3557例(武汉7206例),累计死亡病例2250例(武汉1774例),累计确诊病例63454例(武汉45660例)。新增疑似病例1125例(武汉927例),现有疑似病例4490例(武汉3414例)。

2月22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流通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武汉、湖北其他地市及全国其他省份现有确诊病例数均呈现下降趋势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 米锋:2月21日,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数均在10例以下或无新增确诊病例。武汉、湖北其他地市及全国其他省份现有确诊病例数均呈现下降趋势,医疗救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确诊病例存量正在加速消化。

交通运输部:公路水路运输企业已有3550家复工

Q:

目前交通运输行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何?

A: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 吴春耕:1.在客运、物流方面,2月第2周,铁路装车数连续4天持续增长,船舶进出港数量也出现回升的迹象,快递业务量环比上周增长了1.1倍;2.在交通工程建设项目方面,截至2月17日,除了疫情比较严重的湖北省以及因气候原因暂不具备复工条件的西北、东北9个省区外,全国其他21个省(区、市)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公路、水路的重点工程项目复工率达到了15%,铁路在建项目复工率达到36%,民航在建项目复工率达到15%,预计到2月底、3月初将实现较大范围的复工;3.在企业生产运行方面,虽然在疫情中交通运输行业特别是交通运输企业受影响比较严重,但对11854家公路水路运输企业进行调查的数据显示,目前已经复工3550家,复工率约为30%,平均人员返岗率将近50%。

商务部: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裕

Q:

当前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情况如何?

A: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 王斌:近段时间,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裕,除了猪肉、牛肉价格有所上涨以外,其他品类价格涨幅均是明显回落,粮油价格保持稳定,禽蛋蔬菜价格不同程度回落。生猪生产连续四月回升,猪肉进口大幅增长,1月到2月上半月,进口增长3.5倍。商务部近期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分两批投放中央储备肉3.5万吨,后期我们还将继续组织投放增加猪肉市场供应。

商务部:近期全国商贸流通业复工率不断上升

Q:

当前全国商贸流通业复工情况怎样?

A: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 王斌:近期全国商贸流通业复工率不断上升,连锁超市开业率95%以上,大型品牌连锁快餐店开业率90%左右,连锁便利店开业率80%左右,全国80%的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都已开门营业,农贸市场、社区菜店、蔬菜市场等也在陆续恢复营业。电商平台、快递企业复工率大幅提升,其中,京东北京片区复工率达到89.4%,阿里快递复工率达到78%。百货店、购物中心开业率50%左右,沿街的一些专业店、专卖店、各类餐饮企业开业率还比较低。

商务部:发展代购、线上采购、定点直供保证居民消费需求

Q:

湖北武汉等地采取了封闭管理之后,用了哪些措施保障居民的生活需要?

A: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 王斌:为坚决阻断疫情扩散,对武汉、黄冈、孝感等地住宅小区实行了更为严格的封闭管理,要求居民非必需不得外出。针对这些新情况,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多措并举保证居民消费需求:

1.发展代购,生活必需品供应主要由各社区居委会代购,商超企业负责配送。

2.发展线上采购,鼓励实体零售企业积极发展线上下单,线下配送业务。

3.发展定点直供,组织市郊的农业合作社与社区结对定点配送直供小区。

目前武汉七个中心城区通过商超组织、社区团购配送的社区达到471个,覆盖率80%左右。

交通运输部:不得一刀切禁止取件和投递

Q:

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对保障邮政快递服务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A: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 吴春耕: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紧急部署,提出四个方面具体措施:

1.加快推动邮政快递业务复工复产。明确将邮政快递业务复工复产放在优先等级。

2.保障邮政快递车辆优先便捷通行。要求各地全面落实邮政快递车辆“三不一优先”政策,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不得随意扣押邮件、快件车辆和驾押人员。

3.切实保障末端的投递。要求各地推动出台保障末端投递相关政策,对于低风险地区应该全面恢复正常的寄递投递秩序。中风险地区加强邮递员、快递员健康防护管理,允许他们进入一些小区、社区物业等管理区域进行末端投递。在高风险的区域为邮递员、快递员取件投递提供相关便利措施,不得一刀切禁止取件和投递。

4.加强一线从业人员的防护。要求各地要为执行末端投递的人员配备口罩、手套等一些防护用品,确保一线从业人员的健康安全。

商务部:全国进口超过50亿元医疗物资,其中口罩13.7亿支

Q:

为增加口罩等医疗防控物资供应,商务部是如何通过加强进口力度来满足需求的,有没有相关的统计数据?

A: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 冼国义:截至2月20日,全国通过各种贸易方式共进口超过50亿元的医疗物资,其中口罩13.7亿只,防护服1553.3万件。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