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范世錡推荐阅读《自求进步》

发布时间:2020-01-20 09:04 来源: 

    《自求进步》

    林语堂

    我们随时随地可以看见,那些天分颇高的青年,一生只做些平凡的事业,就因为他们的天分虽高,却没有受过充分的训练,培植。他们从来不想求自己的进步。他们熙往攘来,所看到的,只是月底的领薪水,与领到薪水以后几天中的快乐时间。结果,他们的一生事业,有退无进,总是卑不足道。

    人们只能利用其一小部分的天赋才能,以从事事业,而不能由教育与训练,以使得全部的天赋才能,皆可应用;则他们在事业上,一定要受很大的亏累。本来足以役人的人,因为没有受相当的教育与训练,就不得不降为役于人了。

    教育即是力量。你能拾得一分智识,读一些书籍,在自修上下一分功夫,就足以助你在事业上得一分上进。我认识一些年轻人,薪水很低,工作很苦,但他们利用其闲暇的时间,自修自习,以求上进;比之其在日间的工作,更为努力。在他们看来,薪水倒是小事;而求智识的进步,却是大事。

    一个人能愈储蓄,则愈易致富。你愈能致富,你愈能求知。则你愈能成为有智识,你愈多储一分智识,就足以多加丰你的一分生命。这种零星的努力,细小的进益,日积月累,可以使你于日后大占便宜,——可以使你成为更广大,更充实,更丰满;可以使你能应付人生。

    我认识一个青年,他常有机会坐火车,轮船,旅行远方。每次在舟车中,他总是随身带了些读物,如像袖珍书本呀!函授学校中的讲义呀!细心研读。我总是利用了那易为一般人所浪费去的零星时间,来求自己的进步。

    结果,他对于各门学问,都有相当的认识。他对于历史、文学、科学,及其他各国重要的学问,读书很多,研究很深。

    许多人在空闲的时间,虚掷光阴,一事不做,或者只做些有损无益,比不做更坏的事;以视上述的那个青年,能毋愧死!

    孜孜于求自己的进步的精神,是一个人的“优越”的标记,与“胜利”的征兆。

    只要有人告诉我,一个青年怎样度过他的工余时间,怎样消磨他的漫漫的冬夜黄昏,我就可预言出那个青年的前程是怎样。

    有人或者以为利用闲暇的时间来读书,总得不到多大的成绩,其成绩总不能与学校教育相等。因之而不想在闲暇的时间读书;这无异于一个人,因为自己的进款不丰,以为虽则尽量储蓄,也不能致富,因之而一有金钱,如数挥去,不稍储蓄!但是你不看见有许多人,就是因为利用了零星闲暇的时间而求得了与学样教育相等的教育吗?

    教育的价值之高,与对于吾人关系之重要,无过于今日,生活竞争日趋剧烈;生活日形复杂。所以你必须具有充分的学识,受充分的教育训练,以当作你的甲胄。

    我们大多数人的坏处,就是在一心想望着在顷刻之间,成就大事,其事情是要渐渐而来的。我们能够不断的努力着读书自修,以使我们渐渐成为更广更大,渐渐的推广我们智识的地平线,才能有裨实际。

    将一丝一丝的闲暇时间,铸成种种智识,——智识是可以给予我们能力,而使我们得以上进的——这真是多么好的一种机会!难道你将不知轻重的把这种机会抛弃吗?

    一般青年人,无意多读书,多思想,而不想在报纸,杂志,书籍之中,尽量摄取各种宝贵的智识,真是最可怜,最可惜的一件事!他们不明白,他们所抛掷去的东西在别人得之,可以成为无价之宝,可以使生命成为无穷丰富的种种资料呀!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