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李兰迪:解

发布时间:2020-01-19 16:33 来源: 

    刚刚和大家分享的是著名作家萧红的散文《回忆鲁迅先生》,文章中,作者通过分享鲁迅先生亲自品尝鱼丸、认真包书纸、给客人描述地址这几件事情,讲述了鲁迅先生对待生活中桩桩小事的认真、仔细,从而反映了鲁迅先生做事待人的严谨态度。在作者描述的这几件小事中,我们也可以体会到,“严谨”的态度在我们生活中是非常必要的,它能够促使我们在疑惑中去寻找准确的判断,能让我们将完美变成一种习惯,同时也会在不经意间给他人带来便利和积极的影响。这是鲁迅先生举手投足间所流露的严谨,也是作者所欣赏和赞扬的严谨。

    其实就像文章中所写的那样,严谨体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它是一种追求完美的态度,不管是在学习还是工作中,学会全面而周到地去考虑问题,不放过一丝一毫的细节。就拿我的自身经历来说,在学校,我们经常会去排一些国内经典的剧目,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尽可能地去考虑,演出场景和所饰演人物形象的还原,还需要花心思去准备适合场景所需要的道具。比如说在剧中不同的角色抽的烟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可能是用烟斗抽烟,有的人是用那种长的烟杆儿,还有的人是直接抽旱烟或者是水烟,所以在准备这些道具的时候,都需要有很严格的划分。包括在校园里排练的时候,很多时候我们会把剧中角色反复拿捏,像是走几步路,在什么时候转身,什么时候推对手,对手什么时候要拉我,我们要把这些确切到每一个动作点。我觉得这种严谨,也是为我们日后在表演工作中,能够有更好的表现而积累经验。

    当然,真正的影视剧拍摄和校园里这种排练还是挺不一样的,在拍戏的时候,我们需要去考虑更多实际的因素,包括角色和对手之间一些即时性的反应,这就需要在拍戏之前有更多更充分的准备。就像我在拍戏之前要去提前准备剧本,我的习惯是在前期准备的时候至少要看三遍剧本,第一遍是先通读一遍,第二遍是把自己带入到旁观者的身份去看这些剧情,第三遍就是把自己完全带入到角色里面,去找一些人物线,还有一些角色动机,给人物设计一些小的细节。

    在拿到剧本之后,我也会去看一些和我所饰演的角色相关的书,或者是一些真实的案例,通过这些资料去了解人物。有时候,我也会在生活里去找一些我所饰演的角色性格比较相似的人,去看他在生活里是什么样子,所以在我演这个人物的时候,我就会把在生活中观察到他们的细节加在我角色的身上,让角色更加丰富。

    但我个人的经历毕竟是有限的,所以在拍戏的过程中,有些问题可能是我自己意识不到的,所以在学校里我也会请别的同学来帮我一起看,在剧组我就会向一些前辈还有导演请教,看看在他们眼中这个角色应该是怎么样的,然后再结合自己的理解,让角色更加真实。

    这些都是我认为和所能做到的对待学习和工作的严谨。而这种态度对于我们做好每一件事都大有帮助,希望大家也都能拥有严谨的生活态度,认真、踏实地过好每一天,做好每件事。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