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高瀚宇推荐阅读《戈壁水长流》

发布时间:2020-01-19 16:20 来源: 

    传说在古老的年代,有一个年轻的牧人,赶着羊群来到吐鲁番。戈壁滩迎接这个远方来的牧人的,是无边的干旱。年轻的牧人踩遍了戈壁滩一寸寸的土地,找呀找呀,终于找到了一片绿草。草很茂盛,却没有水。年轻的牧人心想:绿草和清水是一对分不开的情人,看到了草,就一定找得着水。可是,他从太阳出找到月亮升,从东找到西,从南找到北,没有看到一滴水。他去问老乡,老乡叹口气,摇摇头:

    "别费劲了,小伙子。水到不了吐鲁番,在半道上就全叫太阳和戈壁滩收尽了!"

    真是这样吗?年轻人不相信。他在绿草边上动手向下挖,挖一尺,挖两尺,没有水的影子;他喘口气,擦一擦汗水,掂一掂手里的坎土镘,又往下挖。控五尺,挖六尺,泥土慢慢地变了色;他喘口气,擦一擦汗水,掂一掂手里的坎土镘,再往下挖。挖一丈,挖两丈,水象珍珠似的从地底钻出来了,水象银线似的从地底冒上来了,终于,一股清冽的泉水从土地深处涌了出来。

    年轻的牧人用双手舀起一掬水,对着万里无云的青天,一饮而尽。清凉的水沁入肺腑,这是比甘露还要甜、比美酒还要香的天山雪水。

    原来,千年万代,水就是这样秘密地在土地的心脏里流啊!

    要叫这股无穷无尽的泉水永远留在戈壁滩,永远哺育吐鲁番的土地,年轻的牧人掂了掂手里的坎土镘,又继续挖了。为了不让水被太阳夺走,他就挖了一道暗渠,叫泉水在暗渠里流;为了让水有个休息和汇集的处所,流上一段路,他就挖一口井。

    吐鲁番有多少人在期待着水啊!一代又一代,他们祈祷着,渴望着。如今,水被这个聪明又坚强的年轻人找到了,谁不希望水能流到自己的门前呢?人们就接着再挖一段暗渠,把水往前引,流上一段路,又挖一口井。就这样,一段暗渠一口井,再是一段暗渠一口井,曲曲弯弯,接连不断,一里,两里,五里,十里,二十里……

    这就是吐鲁番坎儿井最早的起源。

    坎儿井把天山雪水,源源不断地带给吐鲁番人。

    庄稼长出来了,瓜儿果儿结出来了,花儿草儿都从泥土里探出头来了。

    还能说茫茫的戈壁滩上没有水么?还能说吐鲁番是一块干旱的不毛之地么?

    水,有的!它在土地的血管里汩汨地流,不分昼夜地流。而在土地的上面,是看不到的。

    奇迹吗?是的,是奇迹。但是,首先应该感谢的是创造奇迹的人!

    谁是第一个创造坎儿井的英雄呢?现在已经湮没不可考了。难道真是那个远方来的年轻牧人么?

    有的书上记载着:一千多年前,唐朝时候,吐鲁番一带就出现了坎儿井。并且有一说是由内地传来的,可惜这都找不到更多的史实。

    有的书上记载着:一百多年前,林则徐谪戌新疆,曾经在吐鲁番管理过水利工程,开了不少坎儿井。这倒引起人们许多兴趣,临风怀想,遐思悠悠,可惜也没有更详尽的材料。

    这些也许都无关紧要。坎儿井,本是吐鲁番的维吾尔族、回族和汉族弟兄们在同天公千百年的搏斗里,用血汗凝聚而成的啊!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