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蒙曼:解

发布时间:2019-12-19 15:03 来源: 

    勤勉这个词啊我们每个人都不陌生,在刚刚分享的林语堂先生的《苏东坡传》里头,我们可以看到伟大文学家,当然也是伟大的画家,伟大的书法家,苏轼在他年少的时候,也是非常勤勉的一个人。实际上啊为什么要选这篇文章呢?是因为苏轼在这里头的勤勉功夫,是真的值得我们现代人学习的。比方说什么功夫,比方说他每读经史文章的时候,都要把它抄写下来,我觉得这个功夫真是太优秀了。过去我们讲朱熹的“三到”啊,要心到,眼到,口到。说你要念一本书啊,你先要用心去念,然后呢你眼睛要跟随你的心意去知道这个书的内容,还要把它朗诵出来,这样呢加深记忆。但是我觉得这三样功夫要是配上手到,就更不得了了。因为手,你抄经典的时候是一字一句,人阅读啊再细致,也没有抄一遍的时候感慨这么深,记忆这么强。所以我觉得,在所谓心到,眼到,口到之外,如果再加上一个手到,那你对经典的熟悉程度和理解程度,都会大大的加深。所以我们现在看苏东坡,大家说他是坡仙,中国历史上两个文学的神仙嘛,一个是李白诗仙。刚才我也说了,李白做诗仙之前是要把《昭明文学》仿写三遍的。那苏东坡作坡仙其实也一样,我们看到的是锦心绣口,但是锦心绣口背后也要有死功夫做基础,才能成就后来的模样。

    那好刚才说的是大文豪的例子,伟大如苏东坡是要有勤勉做基础,渺小如我,有的时候也有一些勤快的例子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因为我现在是一个教书的人,很多人说我教书还可以,那我就在想,我当年怎么样试图把书教好。我想啊把书教好,其实也是有三个必备的条件。第一个是知识储备的问题,第二个是逻辑构架的能力,第三个是语言表达力。那就拿知识储备来讲吧,我从2002年开始教书,到现在17年,我讲中国古代史的后半段,就是从隋唐到明清这一段,那其实呢我当然有非常完整的多媒体,有非常完整的教案,但是每次上课之前我要重新备课。为什么?就是把新的知识给增加进去,比方说我是做历史的,但是每年我要关注这一年的十大考古发现,因为中国的考古永远跟历史连在一起。那我看十大考古发现,我会知道噢兴洛仓挖出来了,那我要跟学隋唐史的学生讲,你去看看兴洛仓有多大,兴洛仓能盛多少粮食,你去推知一下隋朝当时政府的粮食储备有多少?你理解一下隋朝为什么那么富裕,然后你再想这么一个富裕的国家为什么能够呼啦啦如大厦倾。没有一个新的知识,学生就没有一个真正的参考数据。好,这是知识储备,那我每年都在这样做。第二个说建立逻辑结构,逻辑架构。其实我常常问我的学生啊,我说对于一个本科生也好,研究生也好,结论,结构,文字,你觉得哪个最重要?往往学生会说结论,因为大家都觉得我能够得出一个惊天动地的,惊世骇俗的结论。但事实上,得一个历史上的新结论跟得一个科学的新结论一样,是非常非常不容易做到的,往往不是最年轻的人能把握的,年轻人能把握的是什么,是逻辑结构,你要一层一层,逐层递进的去讲一个事情,说服自己也说服别人。这样的思想方法建立了,以后你学什么都是有根脚的,哎都是能够,嗯可以说一种内行的方式去运作,去进行的。第三是什么,第三是文字。我们现在写文章啊,有的时候不太重视文字,说我把这个事情讲清楚就可以了,但是孔夫子都讲啊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呐,啊言之无文,如果你这个人说话没有文采,写文章没有文采的话,那你的文章永远不会流行出去,你的语言也永远不会打动人心。所以我说文采也很重要,文字也很重要,但是要在逻辑架构之下。那好,我怎么样训练我自己去说话,能够有逻辑,能够有一点点文采。当初我开始做老师的时候,一学期要讲四门课,那个时候我每天就在备课,对什么来备,我对着墙来备,对着墙备多少遍,每一堂课我对着墙备三遍。我非常清楚五分钟的时候,我的逻辑帧走到了哪一步,我非常清楚,哪一个地方我试图让学生精神起来,笑起来,他就应该能笑起来。所以五分钟五分钟地走过,大概有两三年,现在我知道什么叫做五分钟,也知道什么叫四十五分钟。所以我想,我的人生没有那么大的成就。但是勤快让我也获得了好多的收益,让我也今天能够在这儿跟大家分享,即使一个很笨的人,即使一个很平庸的人,如果付出努力的话也能有所回报。

    所以啊,就像张衡说的那样,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嘛。或者嗯就像达芬奇所说的那样,如果你一天勤快,你就能睡一夜好觉,如果你一生勤快,你最后就能得以安心。勤勉需要付出努力,留下汗水,但是只要我们找到了想做的事情,找准了前进的方向,再付之以持之以恒的勤奋,那么我们一定会有真正的人生收获。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