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南派三叔:解

发布时间:2019-12-19 14:06 来源: 

    在刚才分享的选段里,我们可以感受到几位主人公在绝境中对“生”的强烈渴望。这种渴望支撑着他们在恶劣的环境下不断尝试,不放过任何一丝线索和生机,最终逃出了浓烟滚滚的密室。其实,对他们而言,这也是一次突破:在困境中面对未知,战胜恐惧,寻找机会……

    有人会问,难道就只有绝地求生才是突破吗?当然不,其实,人的一生就是从突破开始的,从我们呱呱坠地,呼吸到第一口空气,到牙牙学语,蹒跚学步……每一点一滴的成长的背后都是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就拿我自己来说吧,在写《盗墓笔记》之前,我做过许多不同的工作,平时虽然喜欢看看书、写写东西,却从没有做过写作方面的工作,更加谈不上什么经验。

    如果非要沾上一点边,那大概也只有说说我的学生时期了。那时的我最喜欢做的事情是用笔建造自己想象中的世界:我通常以身边的人,比如家人、同学作为原型进行创作,我经常会在脑子里幻想很多的小说情节,每次萌生一个特别好的想法时,我就会把脑子里想象的画面记下来,然后去网上搜索与之相似的场景图片;在找到比较匹配的现实场景图片之后,我再根据这个现实画面进行二次想象创作,当这所有的想法都成型之后,才把这些想法最终写下来。所以我写作中的常态就是:把自己的想象先变成一个合理的小故事,然后把这些小故事一个一个串起来,最后把一串一串的故事组成一本书。那个时候我就会觉得还挺有成就感的。

    很多朋友熟悉我是从《盗墓笔记》开始的,其实,这本书早期的很多创作灵感都是从奶奶给我讲的故事里来的。小时候,我从奶奶那儿听过许多民间的传说和故事,这些故事激起了我最早对地下神秘世界的想象。在后来的创作中,我会构思怎样合理的去改编这些故事,我也会把一些平常积累的其他素材融进自己的小说里。民间故事和传说本身都是非常有趣的,但是想要直接融入到小说当中就会发现故事可能不够新奇,剧情也不够吸引人。所以我要做的则是在它们的基础上进行创作、改编,加上一些自己的想法。如果不这么去做,写出来大家也会觉得不够精彩。

    我也尝试着把自己的小说改编成剧本,希望通过影视的形式让我的创作能够更好地传播。那么我就需要在自己原有作品的基础上有一些新的适合影视化的创作,其实这个过程不比当初写小说容易,它需要更清晰地条理和更严谨的逻辑去满足观众视听上的需求。所以通常在进行改编的时候,我会列一张非常详细的表格,把小说里的主要情节,主要事件,核心人物等元素都列在这张表格上,清晰地规划好他们之间的脉络和联系,从中去找到新的灵感和突破。所以一直以来,我的创作,就不能只拘泥于现有的这些东西,只有去改变、去突破才行。

    我在写作时,会把自己当成书里的主人公,这种方式对于创作来说可能还是有些好处的,但是也会让我很难短时间从书里走出来。我记得曾经有一段时间,甚至因为故事情节和各种其他的原因精神压力特别大。那段经历还是比较痛苦的,还好那时候有家人和朋友们一直陪在我的身边,鼓励我、支持我,陪我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日子。所以当一个人经历了很多的事以后,你会发现自己对生活中的很多事情看的更开了,面对别人的一些质疑和非议也能很坦然很豁达的去面对。回过头来看,我觉得这段生病的经历对我来说也是我生命中的一次突破吧。

    面对困境的恐惧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突破困境的勇气是可以在一次次的暴风骤雨中历练出来。每一次的历练,是对自己新的突破,每一次的突破,是激发自己无限的潜能,发现更好的自己。每一次的突破,是为了在人生的道路上,飞的更高更远。希望三叔的文字能够给到各位一些鼓励。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