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陈一冰:解

发布时间:2019-11-15 10:48 来源:中青在线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阅读者陈一冰,刚刚和大家分享的这篇文章是来自星一光的《自信与成功》,作者用古今中外的许多例子,论证了自信的人勇气更足,更容易取得成功。他认为有自信的人往往成功率比较高,自信能让人化缺点为优点。正因为有自信,人们才更有魄力,更能克服各种困难,最终达成目标。所以我们必须要敢于肯定自己,挑战自己。他提醒人们,要想获得成功,必须增强自信。

  自信对于成功确实很重要,我对于这一点也很认同,自身也深有体会。我小时候体质不好,所以家人才把我送去体操队,希望我能锻炼身体,健健康康长大。刚开始练体操的时候,年纪还小,大家都知道小孩子很难忍受的一件事就是——寂寞,每天都和一些冰冷的器材待在一起,进行高强度的训练,也很少有时间能和同龄的小伙伴们玩耍,这就导致我的性格有些偏内向,不够自信,我只能沉浸在自己体操的世界里。

  正所谓“苦心人天不负”,在经历了多年的艰苦训练之后,我终于进到了专业队里,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又进入到了国家队,最终一步步走上奥运赛场,为国争光!当然,这些说起来轻巧。但其中的苦处和艰辛,真的是一言难尽。

  古语云“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我和同龄人相比,长期的艰苦训练给我的性格方面造成了一些影响,但是努力训练也带来了好的结果,比赛成绩给我带来荣誉的同时,也给了我更多的信心,事业的成功让我实现了我人生的价值。

  从业余队选手到世锦赛冠军,再到奥运冠军,我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走向更大的舞台,获得更大的成功、更高的荣誉,为国争光的同时,我个人的自信心也更为强大。成功和自信是相辅相成的一种关系,自信可以促使人成功,成功可以让人更自信。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自信对于成功固然重要,但我认为成功也需要靠努力拼搏,并且持之以恒。

  2009年的世锦赛,我没有取得理想成绩,当时我在考虑是不是该退役了,但是,总教练突然提出让我当下一任的中国体操队队长。我一下子意识到,即使我已经夺得了奥运冠军,但国家体操队还需要我,我还要坚持下去。我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功,必须要承担起更大的责任。于是我放弃了退役的想法,比之前更加投入地进行训练,因为我必须给队友们树立起榜样。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开战前,我在训练跳马时伤到了膝盖。当时真的很害怕,我怕会耽误比赛,更何况我还是队长。什么情况我都想到过,就是没想到自己会受伤。但即使这样,我仍然没有放弃。坚持打封闭,积极恢复,最后才达到了上场比赛的要求。

  比赛结束了,我获得了银牌。这并不是我想要的结果,但我当时心里并没有太多的失败感、受挫感。虽然最后的结果有点遗憾,但我并不后悔自己所有的付出。这些年的起起落落,让我体会了各种各样的情感和心理变动,在我经历过这些之后,我觉得自己成长了很多。银牌也同样是值得尊重的,这是对我自己努力的证明。季羡林曾说:“人活一世,就像作一首诗,你的成功与失败都是那片片诗情,点点诗意。”我虽然没有在最后的比赛中成功,但在人生这条道路上我成功了。我可以坦然接受竞技场上的第二,但人生场上一定会做自己的冠军。

  我作为一个运动员,也并不是因为什么所谓的天赋,才能够取得这些成功,主要还是靠自身的努力,是20多年的体操生涯,教会了我怎样去面对逆境。如果你在这些逆境中,生存下来了,那你的人生就一定是精彩的。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没有人天生就是一个成功者,想要成功并非是简单的事,只有经得起考验的人才会成功。现如今,咱们的国家已经很强大了,在国际上也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因此国人的自信心、民族的自尊心有了足够的力量支撑,所以对于未来,我们青年一代应该有更强大的自信,我相信只要我们持之以恒,一直努力拼搏,每个人都能获得自己想要的成功!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