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熊梓淇:解

发布时间:2019-11-14 14:38 来源:中青在线 

  在你的身边,是不是有亲戚家的孩子为了就业而苦恼,是不是也有朋友工作几年以后才发现并不喜欢自己的职业。当我们面临职业选择时,长辈们会对我们说要理智思考,朋友们会告诉我们要慎重选择……如今,回想起我的成长经历,我觉得他们说的都对,因为参加工作不仅仅是为了谋生,更是为了追求人生的目标与信仰,它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我们是谁”、“我们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怎样看待这个世界”、“我们怎样处理人际交往的关系”等等。

  你看,职业如此重要 ,选择需理性对不对?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面临职业选择时会去上网查资料,也会去咨询亲戚朋友,还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去专业机构做职业规划。

  要说我是怎么样选职业的?我的第一个秘诀就是大胆尝试。在职业的选择过程中,我的方向比较明确,就是从事演艺工作。但是,在选择具体从事某项工作时,我也曾陷入过迷茫:我从小学琴,为了精于专业,我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练琴上,倘若通过最擅长的事情来确定职业的话,难免有点草率,所以我选择通过实践来发现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我先是问自己,我想成为怎样的人,我想成为像谁一样的人?然后选择了我最感兴趣的音乐剧作为专业,后来陆续参加了梦想合唱团,再后来做过中国梦之声和音、参与电影电视剧主题曲合唱、出组合音乐专辑等,甚至还参加过外滩封面模特大赛,作“土豆最韩流”主持人,进入影视界做演员,在2018年还意外获得过音乐风云榜的抖音之星。

  在这个过程中,我始终觉得,我们在探索职业方向时常犯的错误,就是在认定自己的目标之前,迟迟不愿跨出第一步。世界上没有完美的方法和捷径,只有行动起来才能发现哪些是可行的,哪些我们实际上并不感兴趣,哪些我们要为此付出艰辛的努力。

  说到这里,我不禁又想到我们容易走进的另一个误区:我们经常会希望有某个重大的契机,或者某个特殊的时刻,让我们一下子就能达到目标,找到终身的志向。但生活的回馈不会像一束光,打在物体上就会马上反光。因此,我的第二个秘诀就是坚持努力。想要找到自己喜欢并适合的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可能需要花费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才能渐渐了解自己,认清方向。不仅如此,这个过程中充满了困难、挫折、焦虑,甚至自我怀疑、自我否定,但只要坚持努力,不断试错,勇于探索,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职业、适合自己的工作。

  如果现在的你正在求学,那你可以多去自己感兴趣的实习岗位进行锻炼,这大概是最简单、最直接、也是最快速的探索方法之一了。所以,你不用急着做决定,就像试菜一样去尝试不同的工作。倘若你已经参加工作了,但可能不喜欢自己现在所从事的职业,我希望你不要着急跳槽,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以多做些理想职业方向的兼职工作,很多时候不经意的兼职机会,会为你开启新领域的大门。当你不断投入时间和精力的时候,你才能真正地体会到从事这些职业是什么样的感受。

  在此,我希望我们都能理智地对待职业的选择,希望我们都能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并为此奋斗一生,人生自当加油,努力才能被爱慕!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