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特写:“可爱的中国,如您所愿”

发布时间:2019-10-16 15:3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8月1日电特写:“可爱的中国,如您所愿”

  李劲峰、王昆

  在雄壮的军乐声中,一位身着白色长裙的采火使者,庄严地站在南昌起义革命先烈雕塑前。

  清晨阳光照射下,采火使者手中的采火棒缓缓伸向银色的凹面镜,先燃起一缕火苗,随即绽放燃烧……

  象征和平荣耀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圣火,8月1日在江西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成功采集。

  这位圣火采集的使者,是方志敏烈士的曾孙女方铭璐。

  “要是曾祖父看到今天场景,相信他一定会非常欣慰,因为他的坚持和牺牲都是非常值得的。”24岁的方铭璐在采火仪式后说。

  今年是方志敏烈士120周年诞辰。出生在江西弋阳县的方志敏,青年投身革命。1934年,方志敏奉命率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北上。1935年,方志敏在皖南为接应后续部队,因寡不敌众被捕。面对敌人的严刑和诱降,方志敏正气凛然,坚贞不屈。

  当年8月,方志敏在江西南昌英勇就义。他在狱中写下的《可爱的中国》《清贫》等遗作,激励着一代代革命者与奋斗者奋勇前行。

  “南昌是英雄城,也是我的家乡。作为方志敏的曾孙女,能在家乡采集军运会圣火,倍感荣幸和骄傲。”正在北京大学读硕士研究生的方铭璐说。

  圣火采集仪式开始后,方铭璐与3名女兵迈步前行。在纪念馆内的“工农兵一起向前走”雕塑群像前,方铭璐注目瞻仰。“我们现在的一切,都离不开前辈们的牺牲与付出,必须向包括曾祖父在内的革命先烈致敬。”她说。

  “圣火点燃的那一刻,内心十分激动,感觉特别神圣。”手持采火棒,登上纪念馆内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的八级台阶,方铭璐将圣火引入火种灯,缓步迈向火种车。

  军运会圣火由此从人民军队诞生地出发,将陆续展开传递,展示军运魅力、传递军人荣耀。

  方铭璐说:曾祖父和他的战友在战乱年代,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我在新中国,点燃了军运会熊熊圣火,让和平理念广为传递。

  在《可爱的中国》中,方志敏动情地写道: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

  方铭璐现在还记得小时候做过的一个梦。梦中,她在狱里,牵着曾祖父方志敏,冲破牢房,越飞越高。

  “如果我真能回到过去,与曾祖父相遇,我一定会告诉他,您在狱中的憧憬与遗愿,在新中国都已实现。”方铭璐动情地说,“可爱的中国,如您所愿。”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