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军运会火炬传递中的荣耀与期待

发布时间:2019-10-16 15:29 来源:新华社 作者:林浩、沈洋、李劲峰

  新华社南昌8月1日电 题:军运会火炬传递中的荣耀与期待

  新华社记者林浩、沈洋、李劲峰

  8月1日,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方志敏烈士的曾孙女方铭璐在3名女兵的护卫下,步履坚定地走到采火盆前。片刻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火种在她手中的采火棒上被点燃。

  “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第一支人民军队在南昌诞生,八一军旗在南昌升起,南昌对于这次军运会有着特殊的意义,能担当采火使者是荣幸更是责任。”作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火炬传递活动的采火使者,方铭璐深感荣幸。

  1995年出生的方铭璐,是南昌市首位“全国十佳少先队员”,曾作为方志敏曾孙辈代表,出席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暨全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两次参加重要大会的经历让我觉得,没当过兵是我人生的一大遗憾。”方铭璐说。

  如今,方铭璐在北京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采火时方铭璐一袭白裙,将火焰映衬得格外耀眼。据她介绍,在采火仪式前她曾做了大量的训练及准备工作,希望借此展现革命烈士后人大方得体及学生朝气青春的形象。

  “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曾是方志敏在狱中的期待,如今,方铭璐替他看到了“可爱的中国”。“太爷爷,新中国已经实现了您在狱中的憧憬,今日之中国,足以让您欣慰。”方铭璐动情地说。

  奥运冠军彭勃是军运会火炬传递南昌站的第一棒火炬手,从他接过火炬的那一刻开始,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火炬传递正式拉开序幕。在现场观众的呐喊声中,彭勃高举火炬一路跑下主席台……

  在家乡传递军运会火炬对彭勃有着特殊的意义。他说:“我是一名南昌人,又是一名退役军人,成为军运会火炬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对我来说是种荣耀,意义非比寻常。”

  1999年,18岁的彭勃第一次以军人身份站在世界军人运动会的赛场,在男子单人3米板项目上,彭勃发挥出色,战胜俄罗斯老牌世界冠军萨乌丁夺冠。

  彭勃曾参加过三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共获得5金1铜。彭勃表示:“军运会的比赛经历让我在技术和心态等方面得到充分锻炼,对于我在其他国际赛场取得优异的成绩帮助很大。”

  “希望通过第一棒的传递,把好运传递给战友们,期待战友们能在本次军运会上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彭勃说。

  “种粮大户”凌继河坦言成为军运会火炬手他激动得睡不着觉。身为江西省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凌继河,曾在2018年1月荣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他的企业带动农户6700余户,给区域农民人均增收2000元左右。凌继河期待着能在军运会比赛现场为中国选手加油。

  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王治郅感到很自豪。如今已是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八一男篮主教练的他,期待自己带的队伍能在本届军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让我们相约武汉,见证和平与荣耀。”王治郅说。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