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2019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将亮相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

发布时间:2019-10-16 11:07 来源:中国网 作者:晓梅

    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是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动能培育壮大,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当前,在政产学研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步入快车道,形成战略引领、政策支持、技术创新、产业推进、开放合作的良好互动局面,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坚实动力。

  在此背景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组委会举办的2019首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更为当前的热烈局面“添砖加瓦”,自9月11日正式开始报名开始,很快进入高潮阶段,已经吸引了一大批企业、高校等团队参与到此次大赛中。大赛报名已进入收尾阶段,10月19日,2019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将在万众瞩目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擂起战鼓,正式开赛。

  高手云集,精英汇聚

  从大赛组委了解到,截至10月14日,工业互联网大赛的参与人数已超过2000人,参赛作品超过300个。

  从五大赛题方向来看

  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模式方向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方向二者不论是参与的团队数还是参与的方案数都是所有方案中最多的。其次是工业APP应用方向、工业互联网网络应用方向、工业互联网安全应用方向的参赛队伍也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

  从参赛的队伍来看

  阿里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INDICS工业互联网平台、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树根互联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浪潮云ln-Cloud工业互联网平台、华为FusionPlant工业互联网平台、富士康BEACON工业互联网平台、徐工信息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腾讯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本次大赛的技术支持方,秉持平台生态构建,组织了很多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参加大赛。除了十大平台以外,还有很多来自企业、院校的团队参与到大赛中,它们也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规模盛大,专业权威

  大赛内容覆盖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赛事全流程由政府、权威专家严格把关。本次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组委会主办,承办单位为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关村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联盟,协办单位为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浙江省图灵互联网研究院,杭州市余杭区临平新城开发建设管委会特别支持。

  大赛赛程分为报名、初赛、复赛和决赛,赛制采取专家评委组评分入围制。初赛采用网络评审,复赛和决赛均采用现场评选方式。

  评审委员会包括由邬贺铨、张军、吴澄、李伯虎、倪光南、刘韵洁、李国杰、廖湘科、邬江兴、沈昌祥、余少华、杨小牛、何积丰、黄维等十余位院士组成的豪华赛事评审顾问团队,以及由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风险投资界人士组成的评审专家。大赛评审遴选全程,将以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为宗旨,坚持科学、有效、公正的原则。

  五大赛题方向,把脉痛难点问题

  “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通过调研收集企业、服务商、高校等在工业互联网应用中亟需解决的难点、痛点和创新问题,筛选出五大赛题方向:

  一,工业互联网网络方向:重点征集围绕工业设备标准化规模接入、工业企业5G商用等工业互联网网络技术的创新应用解决方案。

  二,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方向:重点征集围绕边缘智能、生产系统数字孪生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关键使能技术的创新应用解决方案。

  三,工业互联网安全应用方向:重点征集围绕工业控制系统安全防护、工业数据资产安全可信认证和防护等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的创新应用解决方案。

  四,工业APP应用方向:重点征集围绕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的高普适性、高应用价值的基础共性、行业通用等工业APP创新应用解决方案。

  五,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模式方向:重点征集基于网络的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基于网络的协同制造解决方案、基于网络的智能服务解决方案、基于网络的企业上云解决方案等。

  大赛赛题聚焦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痛点问题、难点问题和创新点,引导参赛团队进行技术攻关、应用创新、商业创新,挖掘出引领性、创新性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和应用模式。一批创新驱动性强、协同效应强、经济价值高的作品将脱颖而出,为工业互联网创新、有效、快速发展指明方向、树立标榜。

  奖励丰厚,含金量极高

  不仅有高达500万元的奖金池,政学研企各方还将提供资本对接、供需对接和交流学习的机会。进入决赛的团队均可参与大赛组委会组织的资本相亲会、产业合作等对接活动;进入复赛的团队均有机会参与大赛组委会组织的与业内知名企业、需求方进行项目洽谈与合作等活动;优秀团队有机会参与大赛组委会举办的相关会议、活动和培训交流。

  路演、资本、展览等全方位大赛权益,将提升获奖团队和获奖作品的业界影响力和社会认可度。发掘和聚集优秀创新解决方案、人才、团队和公司,同时通过资本对接、供需对接、展览展示、宣贯培训、媒体宣传等活动,大赛将促进一批优质项目的落地和产业化,助力工业互联网优质生态圈打造。

  此次首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举办,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启。70年,中国工业积累了雄厚实力,凭借工业互联网春风,即将厚积薄发,展翅腾飞。发展工业互联网不光是我国的重要战略,也是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更是推动我国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的关键抓手。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