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19
10/03
11:17

孟子棋:打起长鼓昂起头 在烟花天幕下起舞

来源:北京青年报

    

    金水桥南,天安门下,毛主席像前的中心联欢表演区,这是昨夜联欢活动中孟子棋翩翩起舞的点位。

    “从来没想过能参加这样的大型国家活动,而且还是十年一次,我恰好赶上了。”身着淡蓝色朝鲜族服饰,头戴金钗和头饰,背着粉红色长鼓,1.72米的孟子棋一身华服,在那欢乐的90分钟里,用自己最美的舞姿为祖国献礼。

    孟子棋来自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表演班,1999年出生的她,与其他99位同学一起在中心联欢表演区跳朝鲜族舞蹈。全程90分钟联欢时间,40余首歌里,孟子棋所在的朝鲜族舞团主舞段的背景歌曲为《红太阳照边疆》,仅有短短的41秒。为了这区区41秒,姑娘小伙们拼尽了全身力气。对于昨晚的经历,她一辈子也忘不了。

    舞台

    从普通舞台到天安门广场

    孟子棋说,以往的演出都是在人们常见的舞台上,而这次是在天安门广场,舞台空间一下子放大了几十倍,相应的舞蹈动作也要随之放大、再放大。孟子棋说,朝鲜族是一个非常内敛的民族,舞蹈动作也比较含蓄,现在要在广场上表演,要让人们看得见、看得清,动作必须进行一定的修改,幅度要大,但同时还要保持朝鲜族舞蹈的特色。

    “比如有一个敲长鼓的动作,原来只需将左手搭在长鼓上,靠手腕发力轻轻敲鼓,右手执鼓槌舞动,同时,膝盖微微颤动即可。而到了广场上,双脚不仅要腾空离地,还要配合队形的变化,一边跳一边往前跑,左手也要举过头顶,到最高处,将打鼓的动作放大到极致。还有一个动作叫扛推手,左右手交替从头顶向下往前推,之前的动作只从头部开始,而现在则改为从头顶最高处从上往下,头还要上扬,增强整个动作表现力。”

    “朝鲜族舞蹈还讲究动律,动律一定要做得小,外形看起来要达到似有似无的效果。而到了广场上表演,动律一下子要放到最大,肩膀、膝盖都要跟着晃动,以这种夸张的方式去表现朝鲜族舞的特色,否则,远处看了根本看不出来你在跳动。”孟子棋说,尽管所有的动作都要放大,但夸张不是无限的,必须要保持朝鲜族舞蹈的“神韵”,每一个转身、每一个体态、每一个手形和神态都必须保证朝鲜族的民族性,这对于专业学舞蹈的孟子棋他们来说,已经吃透了这种民族舞的精髓,便能收放自如。

    视线

    从斜下方45度亮相

    调整到斜上方45度

    中心联欢表演区域位于天安门城楼下方,所有人要以天安门城楼作为主要的表演朝向,因此,每一个亮相都要对着天安门城楼。孟子棋说,舞蹈过程中非常强调舞者的视线,在舞台上,舞者的视线都是平行的,而在广场上,视线必须调整为上扬45度,一方面,领导人在城楼上观看,摄像机拍摄也是俯拍,所以所有的舞者视线都必须上扬45度角。

    另外,朝鲜族舞蹈非常含蓄,舞者亮相的视线都是斜下方45度角,体态轻微有些含胸,但是到了广场上表演,要面向城楼亮相,每个人的视线也做出了临时的调整。平时的训练中没有城楼,有的同学跳着跳着视线就平了,习惯了舞台表演的他们必须时刻提醒自己。在训练过程中,领队也会不断给大家“抠动作”,不厌其烦地提醒大家,想象前方有一个城楼,抬头望着城楼的方向去跳。

    跑位

    身背长鼓20秒内

    队形要跑到位

    在外人看来,不过是在天安门广场上跳舞,但习惯了在舞台上跳舞的他们第一次来到偌大的广场,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是不少。身上背的长鼓有五六斤重,姑娘们要在广场上一边舞蹈,一边“冲刺”,跑出相应的队形,这对于她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孟子棋说,比如大家要从一个队形变换到另一个队形,从广场最前面跑到后面变成一个弧线,总共约200米长的队形,需要在四个八拍的时间内跑完,大约只有不到20秒,每一个动作还都得放大,做到激情饱满,用孟子棋自己的话说,刚开始的时候,跑一遍就感觉“气儿都要断了”。

    而且姑娘小伙们从来没有跟这么多人在一起表演过,一开始很不适应这种表演方式。“会觉得拥挤,没有足够的表演空间。舞台上最多就是三四十人的齐舞,现在这么多人一起跳,留给个人的表演空间会小。后来跟导演组协调之后,才慢慢跳得开了。”

    广场上人很多,舞者们还要与手持光影屏的主题表演队伍来回穿插换场,还得注意不能相撞。“我就慢慢自己摸索出来了,当手持光影屏的舞者冲过来的时候,我就适当把舞蹈动作收一收,避一避,这样就不会跟他们碰到。”

    不同于舞台上的木地板,天安门广场石质地面比较硬,传统的朝鲜舞鞋非常薄,在广场上很难跳,怎么办?学校就决定让孩子们统一穿上白色的运动鞋,这样不容易受伤。幸而长裙可以盖到脚面,看不出里面的鞋子。

    经过不断协调、磨合,以及三个多月的训练后,问题都慢慢解决了,孟子棋和她的队员们已经完全适应了广场上的环境。

    现场

    “90后”女孩感动哭了

    孟子棋说,参与朝鲜族舞蹈的100名演员都来自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大四的同学要毕业了,6月份大一的同学还没入学,因此只有大二大三两个年级能上,一共70个女孩子和30个男孩子。训练之余,每个人都积极调整自己的状态,保证十一当天能够以最好的状态参加演出。从今年6月15日起,学校就开始组织排练,7月份到猎鹰基地与各大院校进行合练,一个元素一个元素地加进去合成,9月初,所有元素合成完毕,表演基本成型。

    孟子棋回忆,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在基地满负荷的训练十分枯燥,也是十分艰苦的,但是当昨晚站上天安门广场的核心位置,转身面向毛主席像高唱《歌唱祖国》的时候,这个“90后”女孩当场被感动哭了。

    回忆起昨夜的心境,孟子棋依然抑制不住满腔的热情:“绚烂的烟花点亮了天幕,光影屏拼凑出各种图案,几万人同唱一首歌,我们国家真是太伟大了,我能脚踏实地地站在这片土地上起舞,所有的自豪感、荣誉感,一下子喷涌而出,在那一刻,我觉得所有付出的汗水都特别值得!”(记者 蒋若静)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