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19
10/02
12:13

特殊时刻总要有人站出来

——香港六大高校内地学子自制MV告白祖国

作者:王捷 羡江楠 史新培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人民网香港10月1日电(王捷 羡江楠 史新培)城市灯光秀、复古快闪店、千人升旗礼、时光大篷车……国庆前夕,全国各地都在比拼创意为祖国庆生。深圳对岸,狮子山下,也传来朗朗歌声。来自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六所高校的内地学生,用一首《我和我的祖国》联结两岸,在或古典或现代的香港校园里向祖国深情告白。

  一部电影引全民翻拍 点燃在港学生创作热情

  在新中国70年华诞这样的重要节日面前,“我们在港学生内心也有着强烈的自豪感和归属感”。加上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引发的全民翻拍热潮,同学们开始思考,是不是可以制作一个香港高校内地生版本,让更多人看到他们的身影、听到他们的声音”?于是有了这部作品的呈现。回忆起拍摄初衷,香港浸会大学的亚男(化名)同学依然心潮澎湃。

  决定要拍这部MV时,同学们已经预料到这会是一项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前期筹备时六大高校的人员联络、场景选择、设备调度,以及拍摄时一些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的干扰,都会影响整个拍摄进度;同时还要兼顾学业的同学们,往往刚结束上一段拍摄就要匆忙收拾器材,掐着时间搭港铁赶回学校上课;没有MV拍摄经验的同学们,还要抓紧研究音频处理这个全新课题……

  终于这份六校学生合力打造的“小组作业”在一周内完成制作,实现国庆前的呈现。“略有瑕疵”“稍显稚嫩”,当最后一版视频从电脑导出,谦虚的学生团队仍觉得不够完美。但“非常非常有成就感!”香港浸会大学林同学感慨。

  一支MV百万次播放14亿支持下的95后担当

  “cityU熟悉的CMC楼顶!”“我polyU上镜就是美!”“这才是香港青年应该有的样子!”MV发布到社交媒体平台后,网友纷纷为熟悉的校园和可爱的校友转发点赞。

  “现在站出来实属不易!”“勇敢的内地学生请注意安全!”“祖国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网友们在留言中的暖心叮嘱,也让主创学生团队感动满满。

  这个95后学生团队在香港校园自信表达、勇敢发声,因为他们知道身后有强大的祖国,有14亿同胞的支持。“特殊的时刻,总有人需要站出来发声。我们或许不能代表全部学生,但这是我们最坚定的态度!”

  香港浸会大学的周同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的李同学坚信,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安稳的生活环境,优质的教育资源,均受之于国。“我们理应在成才之后回报祖国”,脚踏实地、放眼未来。“做好历史的记录者和见证者是我们的职责!”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