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19
10/01
22:08

乐手成为志愿者 服务千人交响乐团

作者:朱彩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朱彩云)今年的暑假对21岁的尉港垣来说有些特殊,他和中央音乐学院的其他9名同学在为一项特殊的任务准备。

  国庆群众联欢当晚,由中国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等16家乐团1028人组成的千人交响乐团将演奏贯穿整场演出的9首乐曲。

  但这熟悉的一切并不是尉港垣和同学此次参加的工作,他们的服务内容是在演出前搬运椅子、谱台。“我们平时就是演奏这些乐器的,都是志愿者给我们搬椅子和谱台,这次我们来当志愿者,感觉很不一样。”尉港垣说。

  “我们不担心各交响乐团的演奏,更担心后勤保障部分,因为在天安门广场上演奏是没有后台的。”负责千人交响乐团统筹工作的杨斌透露,16个交响乐团组在一起,是以前从未有过的规模。

  和中央音乐学院的10名学生一起服务千人交响乐团的还有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的近90名学生。这些志愿者不仅需要找准广场内7层台阶分布的乐器区域,在固定时间内快速摆放好1000余把椅子、700个谱台,还要及时撤离。

  “我们为千人交响乐团挑选的志愿者都要有些基础,比如认识乐器,有基本的识谱能力。”北京化工大学辅导员苏浩然介绍,有的乐器区域内的椅子搬运需要体力,不少同学在暑假自发开始训练体能。

  该校化学专业的大四学生曹文静就在暑假参加过每天的长跑训练,因为学过钢琴,她优先成为服务千人交响乐团的志愿者,她负责的贝斯区域“椅子相对最重”。“最遗憾的就是不能看听到交响乐团的表演。”曹文静说,联欢播出后,她要告诉父母,“千人交响乐团的那些椅子和谱台是我们搬的”。(编辑:田文生)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