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19
10/01
13:11

教-10教练机首次公开亮相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郑天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郑天然)在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空中梯队首次出现教练机梯队。来自各大飞行学院的教员们驾驶教-10、歼教-9、教-8教练机压轴出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作为我国最新型的高级教练机,这是教-10教练机的首次公开亮相。银灰色的涂装展示着与歼击机同样的战斗色彩。受阅飞行员王磊介绍,该机型具有高机动性与敏捷性,可以作为战术入门训练与战斗基础训练的专用机,直接与三代机进行对接。如有需要,甚至可以直接投入战场,作为战斗机参加战斗,“就像是战场与教学的链接。”

由于教练机的双人机舱设置,这一梯队也成为整个空中梯队受阅人数最多的一支队伍,每架飞机由两名飞行员共同驾驶,正体现着教练机特有的双人配合特色。

飞行在教练机梯队最后方的是教-8教练机。作为压轴出场的空中梯队,他们还担负着一项特殊任务:拉烟以示空中梯队受阅结束。

辛宇是教-8教练机梯队的最后一名飞行员,也是整个阅兵现场最后飞过天安门的人。在他看来,飞行教员是空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战斗力生成的源泉,“受阅时对自己的要求要更高,因为教员就应该做出表率。”

在前方的歼击机梯队中,王磊的一名学生正是驾驶歼-16战斗机的受阅飞行员,这让他倍感骄傲。

“我们要把受阅中学到、练出的精神、技术带回院校,传授给新的学员。”王磊说,“要让他们体会到中国空军在阅兵场上的风采,让飞行精神传承下去,生生不息。”(编辑:赵飞鹏)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