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19
10/01
13:13

群众游行总导演:“自由欢愉”打开了艺术家想象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刘世昕 见习记者朱彩云)与以往整齐划一行进的模式不同,今年国庆的群众游行处处透着自由、生动、欢愉、活泼,街舞、轮滑的出现,一次次沸腾了广场。

群众游行总导演、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肖向荣介绍说,群众游行由36个方阵和70组彩车组成、有10万余名群众参与,在设计过程中,导语团队特别强调“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情感表达,希望通过真情实感的表达,形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10万人的游行,通过小故事、小画面,辅助与音乐的串联,形成70年间中国人民建设奋斗的壮美画卷,尤其要凸显新时代中国人的自信与豪迈。”肖向荣说。

他说,导演团队非常看重让群众游行回归群众本质。“这是群众的一场欢乐游行,谁的故事谁来讲,谁家的事儿谁来说,36个方阵各有各的精彩,各有各的特点。”

比如,北大的学生就表示,他们要在行进中打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横幅,这是他们在新中国成立35周年的游行时喊过的口号。肖向荣说,这个来自北大学子自己的设计,把一个年代的记忆与一个大学的精神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如果导演组闭门造车,根本不会有这样有意思的设计。

在肖向荣看来,群众游行的自由表达还有助于回归真情。他说,设计时,导游组去掉了一些程式化的表演,与十几万名群众一起沟通、策划,激发大家的真情感。因为只有“真”,才能表达出他们对祖国最真实的情感。

他举例说,在表达美好生活的方阵里,有10个不同种类的人群,他们有不同的表达方式,新婚夫妇用他们自己爱的见证来表达对祖国的爱,小朋友、老年模特队、广场舞大妈、快递小哥都有自己的独特的表达。

群众游行中“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情感表达也打开了艺术家的想象力。肖向荣说,共和国历史上有许多不得不提的经典,比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故事怎么讲好,在自由的逻辑下,导演组大胆打破了过去游行群众和花车分离的模式,在彩车上设计了上下通道,游行群众可以走上彩车,迎接革命的火种,然后迅速点燃整个方队。

肖向荣说,导演组在美学上追求一种素朴,“素朴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在群众游行表演中,不太追求高精尖或者浮华的表现,而是回归群众,表达跟自己身份得体、跟自己的情绪合适的一种情感,让他们自然而然形成一种对祖国母亲情愫的表达。(编辑:田文生)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