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首都师生引燃国庆群众游行四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9-10-01 12:3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樊未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今天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庆祝大会后,20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伟大祖国的生日。

今天群众游行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约10万名群众、70组彩车,组成36个方阵和3个情境式行进,沿长安街由东向西通过天安门核心区,以“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形式进行情感表达。

在此次国庆70周年系列活动中,首都教育系统承担了重大任务。从广场合唱团到情景式表演“同心追梦”,从“立德树人”方阵到“祖国万岁”方阵,首都教育系统秉承“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历经近百天的严格训练,终于在国庆当天华丽绽放、完美呈现,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

亮点一:

天籁童声拉开庆典序幕

3000人合唱团用歌声祝福祖国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阅兵仪式结束后,9岁女孩武俊极和其他3位少先队员天籁般的童声唱响长安街两侧。4名小朋友清澈、纯真、未经丝毫修饰的童声从天安门广场国旗杆下徐徐传出。他们的身边,8名指挥同时扬手,在轻轻按下的刹那,轻缓悠扬、沁人心脾的合唱汇入领唱的童声。由3000名来自首都各大学、中学的大、中、小学生组成的广场合唱团,以一曲无伴奏合唱,拉开群众游行的序幕。

当歌声响起,4位小领唱也在那一刻受到全世界目光的关注。“他们能作为领唱站在3000余人合唱团的最前面并不容易。”此次童声领唱的训练教师介绍,这4位同学通过了年龄、声音、形象等多方面考核和训练,之所以如此严格就是希望能展现孩子们最天真可爱,最纯真纯净的声音。

除了4位备受瞩目的小领唱,21名分指挥也成为3000人合唱团顺利完成演唱任务的关键。国庆70周年分指挥训练与合唱总指挥李刚教授介绍:“在全部3000名合唱团成员中,包括来自各金帆艺术团的童声演员在内,系统学习过音乐专业的只有200人左右,另外2800人都是有一定音乐素养、参与各学校合唱团的音乐爱好者。如何将3000人对于乐曲的理解统一到一致层面,对于指挥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而且在广场合唱团演唱的全部18首作品中,第一首需要3000人在无伴奏状态下,直接找到音准。说起来容易,但要是真的做起来,真的很考验北京学生们的合唱功力。”

面向合唱团员的8个分指挥台上,8名指挥一举手,一抬头,犹如有一根无形的线同时牵动,手臂的高低、角度、力量,乃至指挥们的肢体语言和表情,几无分别。指挥台下,另外13名分指挥按照预定程序,随时登台替换,以保持指挥者百分百的精力充沛、情绪饱满。

据李刚老师介绍,这21位学生指挥是经过首都师范大学3次校内考核才最终确定的。他们的年龄跨越6个年级,涵盖从大二至研三。

首师大音乐学院指挥专业的研究生芦雅晨是21名分指挥之一。从严苛选拔中脱颖而出的她,自训练开始,已接受了顶尖专家们超过600个小时的培训,细细算来,这几个月的时间里,相当于重新学习了一遍自己的专业。“我们这个专业招生特别少,专业人员并不好找,我们21个人当中,只有7名是指挥专业的,另外14名同学都是声乐、教育方向的,并没有指挥的基础。几个月训练下来,他们如同是在大学里多学了一个专业。”

点亮二:

2019名中小学生“同心追梦”

方阵平均年龄最小 表演时间最长

人群中最吸睛的永远都是孩子纯真、灿烂的笑脸。群众游行中的情境式表演三正是由2019名中小学生组成的行进管乐方阵。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伴随着中国少先队队歌的唱响,方阵通过并在长安街上进行了3分10秒的表演,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少先队员们昂扬的精气神儿。同时也创造了此次国庆群众游行的平均年龄最小、表演时间最长的记录,大规模旗舞表演更是首次在天安门广场上展示。

记者了解到,这支行进管乐团队的同学们分别来自海淀区的35所中小学。该团队中年龄最小的同学只有8岁,年龄最大的也仅有14岁,成为整个群众游行方阵中平均年龄最小的方阵。虽然平均年龄最小,但是同学们表演的队形变换难度最大,表演时间最长。

据情境式表演三“同心追梦”编导齐鑫介绍,方阵以《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曲子来编排整个队形表演,通过视觉、音乐、乐队演奏、起舞编排等呈现出这首曲子的内涵。这个方阵展示的是祖国的未来。

为了体现天真活泼的特点,在乐器选择和造型设计上都用尽心思。以乐器为例,选择的都是室外行进乐器,包括铜管乐器、打击乐器和室外行进鼓,这样的乐器更适合室外演奏,声音更集中,指向感更强。这其中有小号、行进圆号、肩扛式的上低音号、大号等所传出的声音都是向前的,保证声音的穿透性。在常用乐器的基础上,还特别设计了短笛和钢片琴。“短笛的音域比较高,适合表现孩子们天真活泼的样子。另外,在天安门广场上演出,它的音频更高更容易突出主旋律”。

在造型设计上,整个方阵设计了“少先队员像花儿”“向前进的箭头”以及“星星火炬”等造型,通过图形的变化来表达这首曲子的意思。“特别是最后一个星星火炬造型,让大家一看就知道这个方阵代表的是中国的少先队员。”齐鑫还介绍。

在情景式表演3方阵,除了行进管乐表演,还加入旗舞表演。齐鑫告诉记者,这次的标准旗的表演不再像往常只是挥动旗子,这次加入了旗舞舞蹈的动作,这也是国庆庆典上首次展示大规模的旗舞表演。“标准旗起舞表演训练难度很大,参与的306名同学中五分之四都是零基础,从来没有挥过标准旗。整个过程同学们练得非常辛苦。”情境式表演三“同心追梦”方阵的执行导演赵一涵告诉记者,面对1.65米长的旗杆,同学们7月份开始从最基础的握旗练起,慢慢学会抛旗不接,再到抛旗两周半,最后完成抛旗两周半并接住的动作。

亮点三:

5000人最大方阵高呼“祖国万岁”

长安街上首次跳起大规模“华尔兹”

在首都国庆群众游行的36个方阵中,最后一个缓缓走来的是由5000人组成的最大方阵“祖国万岁”。在青春、阳光、优雅的舞姿引领下,鲜花、欢呼、鸽群接踵而至,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达到了最高潮。

据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祖国万岁”方阵是群众游行队伍中最大的方阵,其中有来自朝阳区的2000名中学生、2000名大学生和1000名来自老教协等单位的群众代表。

李奕告诉记者,“祖国万岁”方阵在最后的欢愉爆发环节,是没有训练的,是自由、欢愉地爆发。“我们跟参演师生讲,你们在广场上的表现,就是告诉全世界人民,当前我们国家的发展状态,我们作为中国人的自信、豪迈和自豪。所以,所有人的表现都是由内而发。”方阵成员的跳跃、陶醉、笑脸、欢呼都是自由地表达和抒发,都是对祖国的热爱,和作为中国人的自豪。

当压轴的“祖国万岁”方阵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出现时,排头位置的70人国标舞团队再次吸引众人目光。只见他们身着华服跳着舒展的舞姿,大气优雅地带领着5000余人方阵缓缓向天安门城楼舞动。据介绍,这也是国庆群众游行史上首次在天安门城楼前大规模跳起“华尔兹”,欧洲起源的国标舞成为我国新时代开放包容缩影。北舞国标舞系副系主任邹阳表示:“国标舞作为改革开放之后才逐渐进入中国的一种体育舞蹈,经历了漫长的发现、惊诧、抗拒、理解乃至接受的过程,这本身就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印记。只有在一个充分接纳了现代文明的社会中,公众才能更好地欣赏舞蹈的美,运动的美,才能在如此健康、青春、阳光的艺术形式中,体会到纯粹的美。对于我们这种舞蹈形式而言,有机会共襄盛举,这是无上的光荣。”

为了呈现这一独特场景,北京舞蹈学院国标舞系主任韩美玲介绍,从今年6月接到任务,学院便开始紧锣密鼓舞蹈创意编排工作,国标舞系大二至大四同学放弃暑期所有安排全员上阵。

为了让这舞蹈更加贴合群众游行的主题,与音乐相贴合,编排方案前后修改了十多次。韩美玲还介绍到,为了能够更好地在广场上将1分40秒的舞蹈做到精益求精,他们克服了场地、与方阵和音乐配合等多重困难。“天安门广场场地非常大,同学们在自身的步幅要求上就要比平时大很多,经过测算,每位同学一步迈出去大概就需要将近1米。大迈步的同时保持舞蹈动作标准,同学们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平时我们学生都是在室内的木地板跳,广场上的地面跟木地板相比,摩擦力太大,所以我们为同学们特制了一种外形类似旅游鞋但足弓位置更高的鞋,方便孩子们在广场上跳动。”

北京舞蹈学院的蒋昊同学站在36方阵的第一排,他告诉记者:“音乐响起的时候,我不知道多少同学是强忍着眼眶中的泪水,滑出第一个舞步的,我是其中一员。”

今年5月,冯龙和他的几十位同学一起,刚刚在相当于国标舞界“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英国黑池舞蹈节一举夺得团体舞冠亚军,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他告诉记者,能够参加国庆游行非常自豪。虽然掌握舞蹈动作对他来说并没有很高的难度,但在这次活动不同的场地,对于技术的要求、步伐的距离都与平时不同,他们必须一丝不苟地不断训练,一遍一遍与舞伴磨合才能达到要求。冯龙坦言,这次活动与比赛完全不同,这次代表国家代表集体的荣誉,不容有失,自己必须做到最好。

亮点四:

“立德树人”方阵展现教育系统风采

集训过程中收到上千封思想汇报

除了合唱团、情景式表演3和36方阵“祖国万岁”,26方阵“立德树人”也是首都教育系统承担的重要任务之一。据了解,“立德树人”方阵由北师大校本部师生1032人、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师生400人、市委教育工委组织的首都“大中小幼特”学校师生800人,共2232人组成,代表首都乃至全国教育系统参加群众游行,展示教育系统的风采和精气神。

北京师范大学既是26方阵的成员单位,也是其主责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洛忠表示,国庆群众游行是党和国家交给北师大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对北师大全体师生的信任与重托;也是全体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的良好契机;更是所有北师大人表达爱国之心、彰显师大风采、贡献青春力量的重要时刻。

每次参加集训,王洛忠部长胸前的党徽都在阳光下熠熠发光、格外耀眼。佩戴党徽上训练场是26方阵对所有参训党员师生的必备要求。“参训师生内心的情感、价值的认同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脚下的步伐、手上的动作、脸上的表情。在训练场上,党徽就是我们的标志,是身份,是旗帜,也是号角!”

据介绍,26方阵始终将党建思政工作贯穿训练始终。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在专项活动中成立临时党委、党支部和党小组,定期召开临时党支部书记工作会和党小组会,明确细化党建工作部署。各临时党支部在训练期间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设置党员先锋岗,开展“忆七十载辉煌,筑新时代华章”主题特殊党课,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志愿服务主题团日活动,激发参训师生爱国爱党热情。

参与国庆活动的经历点燃了参训师生的爱党情、爱国志。

26方阵教官团队是一支由退伍大学生士兵协会及国旗护卫队的骨干力量组建的队伍。自7月24日教官团队首次集合开展训练到9月26日方阵最后一次集体合练,所有教官始终坚持祖国荣誉高于一切的思想认识,以最昂扬的斗志和最严格的标准投入到工作中。8月20日那天,凌晨4:00,教官团队作为先遣部队带着26方阵所有道具提前达到验收场地顺义赛马场,提前做好模拟彩车的组装和旗阵300面旗子的分发工作。当教官团队到达顺义集训场地,按照方阵行进要求将旗杆旗子组装完毕分放至指定位置后,突然开始下雨,为保证旗阵正常的挥旗效果,教官团队迅速行动将旗子转移至休息区大鹏房。在转移旗子的过程中,教官团队所有女教官用身体保护着旗子不被雨水打湿,男教官则喊着号子迅速将旗子转移到棚房中。转移完毕后,所有教官已经被雨水淋透。

集训中的点滴给参训师生带来了一堂又一堂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能够成为36方阵中的一员,在10月1日当天走到长安街,走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实在是一件太幸运太有意义的事情。”王艺凝是北师大教育学部 2018级的一名本科生,她在思想体会中这样写到:“当简单的动作被放大了几千倍,带来的震撼和感动远不止几千倍。这是一种难以述说的自豪和使命感。”训练期间,师生积极撰写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理论学习心得,音乐表演、群众联欢和志愿服务日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收到参训师生思想汇报1400余篇,入党申请书72篇。

除了上述几项任务外,首都教育系统还有大量师生参与到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的其它各项环节。国庆70周年系列活动的完美呈现,其背后凝结着首都教育参演师生和工作人员的心血与付出。

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同时作为第五分指挥部的总指挥,他亲历并见证了师生排演的艰苦过程。第五分指挥部自7月20日启动训练演练以来,70个日夜背后凝聚着7300名参演师生和200名工作人员的心血与付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首都青少年热爱祖国的真挚情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自强不息的意志品质。

李奕告诉记者,从市教委承担第五分指挥部这个任务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并不把它作一个简单的国庆游行任务。我们在十一当天向全世界展示中国青少年的激情、豪迈和自信,这些对于教育系统来讲正是最好的教育素材。“在将近100天的训练中,我们关注内外兼修,除了完成一些规定的动作、标准的步伐,和一些情感的表达之外,更关注积累老师同学甚至家长对于参与此次活动的体会和收获。这些都是日后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进行中华民族自豪感教育最好的素材。”

“通过这次国庆活动,我们也从这些青少年身上看到了新时代大学生和中小学生所体现出来的精神品质,他们真的是最可爱的人,也是我们国家乃至每个小家庭未来的憧憬和希望。”李奕表示,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是国家的隆重庆典、人民的盛大节日,也是对广大师生开展思想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宝贵契机和丰厚资源。他透露,国庆后将陆续收集整理师生参与国庆活动的心得体会和感受,加大宣传,将组织师生参训过程转化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程。(编辑:堵力)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