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他来自开国大典 在听国庆盛典

发布时间:2019-10-01 12:2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国)今天上午,90岁的田富达竖起耳朵,等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的开场。

70年前的今天,他的位置是天安门城楼,等候的是开国大典。

1949年9月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完成了“协商建国”使命,宣告“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履行职责的662名代表中,如今只有田富达一人在世;在天安门城楼上见证开国大典的人,也已寥寥无几。

今天,田富达已双目失明,但他凭借耳朵感受70年后的欢庆。4天前,他在家里收到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他已极少外出,但并非不问世事。他每天准时收听《新闻联播》,且在这个栏目播出时段谢绝任何人打扰。他认真地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说,自己需要“大体上知道中国的发展”。

“祖国70年来的发展繁荣让令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自豪。”他表示。

关于开国大典,他仍记得毛泽东浓重的湖南口音,记得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此前几天他们刚刚选出了国旗的图案。第一面国旗升起时,他流了眼泪。

“看到国旗在天安门广场上飘扬,特别鲜艳,一看就很好看。”70年后,他这样回忆。

他的妻子徐宏子告诉记者:“他对五星红旗感情很深。”

田富达成长于日本占领下的台湾,1945年日本投降之日,他才知自己是“中国人”。他是高山族人,自小被日本人视为野蛮未开化的“生蕃”,在日本人开的农林会社打工时,他的名字是“富田达夫”。直到17岁参加国民党的部队,他才有了汉语名字。

他后来在大陆成为解放军的俘虏,随后加入解放军,得到入军校的机会。第一次政协会议时,他作为少见的台湾高山族人,成为受邀代表。在会上,他提出“赶快解放台湾人民”。

“如今我最大的心愿,和70年前在政协大会上发言时说的一样,希望早日看到祖国统一的那一天。”这句话,田富达今年在他少数出席的场合都曾表达过。

“这个是我念念不忘的。”他对记者解释。

今年,他的弟弟一家人专程从台湾赶到北京为他祝贺九十大寿。他很小就失去了双亲,与两个弟弟相依为命。两岸关系紧张时,他在大陆,弟弟在台湾,互相杳无音讯。直到30年前,他才见到了大弟弟,当时小弟弟已经去世。

1997年,在漫长的申请之后,田富达第一次获准回台湾探亲。在此之前,他被台湾当局视为“共匪”。

迄今他总共回过台湾三次。其中一次,他在那里生病住院,很多乡亲大老远地开车去探望,让他“感觉到祖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亲情”。

他记得,70年前政协会议期间,很多在北京发展的台湾同乡向他打听消息,人们关注谁会是中国新的领导人,关注哪个城市会是中国首都。

如今,他表示自己很苦恼的一点是,有些亲戚因为对大陆不了解而抱有偏见。他花了很多时间向他们介绍,可观念一时难以转变。这几年,有几个亲戚的孩子到大陆工作,亲身经历后改变了看法。“两岸还是应该多交流,多来往,多了解。”

这位现今的台盟中央名誉副主席说,自己的眼睛看不见了,年纪也大了,不会再回台湾了。但是,台湾仍是他最关心的问题。“只有这一个心愿没有实现了。”(完)

【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