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揭秘:游行彩车如何把抽象的理念具象化

发布时间:2019-10-01 11:3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朱彩云)当70组彩车驶过天安门广场,从去年11月就开始启动的多种设计方案终于成为现实。直到昨天,部分彩车仍在精心打磨。

今天的长安街上,约10万名群众组成36个方阵和3个情境式行进,以“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形式进行情感表达。

“和60周年国庆相比,今年参加游行的彩车数量多、尺寸大、色彩炫,动作效果较以往也更丰富。”关于今年彩车的特点,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彩车部综合处(设计处)副处长铁强能够细数许多表面上的亮点,“但更深层的特点在于思想性的融入”。

在群众游行的“伟大复兴”部分,不忘初心、民主法治、从严治党、区域协调、乡村振兴等均成为游行彩车的主题,而在上一次的60周年国庆游行彩车中,则更多地使用某一领域的成就去表现主题。“像用麦穗来表示农业成就,用有代表性的实体模型展现科技成就。”铁强说。

如何把这些抽象的思想与理念具象化?设计团队想了很多办法,也碰撞出很多创意。

在设计过程中,主题为区域协调的彩车就经历了设计人员的“灵光一现”。据相关人员介绍,关于如何展现“区域协调”,有的设计人员提出“五六辆车并行,用车阵变换队来代表”,有的设计人员提出“用齿轮象征”。最终,一个专家玩的魔方给了大家启发,这成为后来现场上呈现的效果,一个正在转动的魔方,每一块都代表一个区域。

“像不忘初心的主题彩车,我们当时成形的完整方案就有60多个,最终选择了一个山一样形状,象征党的承诺如山,同时在彩车上设置党徽的实物装置。”铁强介绍,本次彩车的设计更具挑战性,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后的部分,“因为把抽象的理念具象化、生动化,本身就很难。”

从楼宇不断长高的春潮滚滚主题彩车,到站立着学生的扬帆远航彩车,参与游行的36组主题彩车都在讲好时代变迁里思想涌动的故事。设计团队内部也形成了青年设计人员为主力、参加多次国庆设计方案策划的老专家把关的格局。

在铁强看来,设计团队在设计彩车时,除了强调思想性,还通过色彩、装置搭配等展现“自由、生动、欢愉、活泼”。

不少对之前国庆庆典有印象的观众都能感受到本次大会现场的颜色更为亮丽,“整体基调为亮色,用饱和度高的颜色营造庆典的氛围,以前会更多选择相对庄重的颜色,”铁强介绍,一些彩车通过调整色彩搭配、材质选择、使用灯箱等达到一种炫彩的效果,形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彩车设计工作人员透露,那些引发观众共鸣的彩车也装置了一些特别的雕塑以增强年代感,“比如,当家作主的主题彩车,我们选取的原型是老版十元人民币上的图案,当时的人民代表走出人民大会堂,还原了50年代的场景”。(编辑:田文生)

【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