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19
10/01
10:52

“地震男孩”走过天安门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达 通讯员 蒋龙 赵英强)在雄壮的分列式进行曲中,空军方队迈着铿锵的步伐通过天安门。队伍中,23岁的程强心潮澎湃,和队友们一起光荣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程强是空降兵某军“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也是那个曾经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打出“长大我当空降兵”标语的小男孩儿。2013年报名参军时,他立刻想到了抗震救灾中空降兵的身影,毅然在入伍志愿上勾选了空降兵的选项。

2015年,程强所在部队抽组人员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19岁的他第一时间向连队递交申请书,无奈因为身高差3厘米与阅兵失之交臂。

4年后,程强不仅身高增长了5厘米,还因为表现优秀成为“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这一次,他如愿以偿站到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的训练场上。

“作为一名军人,能够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是一种莫大的荣誉。”程强解释说,“一人受阅,全家光荣。一次受阅,荣耀一生。”

阅兵训练对官兵的意志品质是一种难得的磨练。火辣辣的阳光考验着队员们的毅力,程强脱掉体能背心,他的脖子上有一道明显的分界线,由于有枪背带遮挡阳光,他的左肩到右肋有一道细长的白色印痕,明显区别于其他被晒黑的皮肤。

他注意到,隔壁的海军方队队员们穿着蓝白条纹的海魂衫训练,由于蓝色条纹相对白色条纹更加吸光吸热,阳光并没有将他们的身体均匀晒黑,而是留下了“像斑马线一样”的印痕。

程强觉得,阅兵训练“就像一场战斗”,只要打赢了这场“硬仗”,以后在部队的训练和生活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

“有时候站军姿站得太难受了,你让我换个项目,哪怕跑个20公里我都愿意。”他笑着说,特别是站到浑身湿透、心烦气躁时,“身上就像有蚂蚁爬一样”。

程强是一名军事素质突出的班长,曾参加过许多演习演训任务,投弹能投50多米,武装5公里越野全旅第一名,外号“飞毛腿”,战术动作标准,去年还被选中在全旅军事训练骨干面前作了示范。

而在阅兵训练场上,他要换一种状态,把自己的精气神通过军姿和正步展现出来:投弹的胳膊笔挺下垂,叩动扳机的手紧贴裤线,长于奔跑的腿绷直挺立,一站就是1个多小时。夏天训练时出汗比较多,他每天要换3次衣服,原本崭新的制式衬衣也被洗得发白。

阅兵对队员们的体型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训练中,程强被教练指出有一些“O型腿”,这对受阅官兵来说是一个“致命的弱点”。为了矫正腿型,他买来充气加压式矫正器。经过半年的努力,现在他可以轻松地并拢双腿,身姿更加笔挺。

“将军领队告诉我们,要享受阅兵全过程。”程强说,经历了阅兵训练的磨砺,自己仿佛站上了一个高点,做事情的标准更高了,练兵备战的劲头也更足了。(编辑:赵飞鹏)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