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爱国情 奋斗者】贾利民:坚持以学生为本推进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2019-09-14 16:57 来源:央广网 作者:孟晓光 冯华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孟晓光 承德台记者冯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六道河中学校长贾利民,坚持以学生为本推进教学改革,使燕山深处的山区学校发展成为全国课改访学基地,建起一座“令人向往的乡村学校”。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51岁的六道河中学校长贾利民带着记者走进学校的一间教室,学生们4人一个小组,正在自主讨论问题。贾利民说,这就是“分层异动”教学模式。

  贾利民:不同的孩子,你设计不同的方案,因材施教。在小组之间让同学给讲一讲,然后同学再不会,这时候老师再去讲,这体现以学生为本。

  2009年,刚刚成为校长的贾利民对学校的教育教学进行了大胆改革,教师的学生观、教材观、课程观发生了巨大的转变。面对天翻地覆的教学变化,家长们犯了嘀咕。

  贾利民:我记忆最清楚的一次是大约来了14个家长,到我的办公室找我,当时就给我拍桌子,你如果再拿我们孩子当试验品,我就去教育局告你。

  伴随着家长的质疑,六道河中学的孩子们变得敢讲、敢说、敢问、敢想了,他们的综合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从2013年起,六道河中学的中考成绩一直名列全县第一。42名教师在全国课堂大赛上荣获特等奖和一等奖,有100多人次应邀到全国各地做示范课、讲座,为20多个县区和学校进行课改培训和诊断指导。教师节前,贾利民刚刚获得了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荣誉称号。他说,肯定是对他的另一种鞭策。

  贾利民:我一辈子我就做一件事——培养乡村的这些孩子成才。我的定位就是不放弃每一个孩子,给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这就是我作为一个教育者的初心。

【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