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中国青年志愿者先进典型事迹(三)

发布时间:2019-06-26 19:41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2019年4月30日10时30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四风雷,激荡百年。新时代中国青年如何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我们对1993年以来的中国青年志愿者典型人物事迹进行梳理和推送,展现中国青年志愿者的时代风貌,让伟大的五四精神在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曹胜家

    曹胜家,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出生,镇江达人公益服务团、镇江芦苇之家义工服务社创始人,现为江苏省镇江志愿者协会理事。

    2008年开始参与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作为镇江达人会和芦苇之家公益两个志愿组织发起人,曹胜家带领团队积极传播文明、服务社会,关注脑瘫、渐冻症青少年、吸毒等弱势人群。在“保护母亲河”行动中,他是践行者,引领者和创新者。从2011年起,他带领团队把生态文明、环境保护作为重点服务方向,成立镇江大学生生态文明宣讲团,联合镇江10所大、中学校的同学,先后开展“百人骑行护江豚”“为江豚奔跑、荧光公益夜行护江豚”“江心洲江豚保护区光影秀”“护江豚迎新年”等形式多样、参与广泛的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科普宣传活动。其中,2016年仅保护江豚项目就开展线下科普活动20场次,受众5000多人。2017年-2018年他独立组织芦苇之家、达人会、司法警官学校、江科大、中国人寿等单位和市民数百人在镇江新区姚桥兴隆村开展植树护绿、清洁家园和小鱼治水活动,累计植树上千,受到当地村民的广泛好评。

    作为镇江e动青春联盟团支部副书记、镇江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理事,他通过论坛、微博、微信、微视频等网络平台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累计发布微博、微视频超过2000条,累计阅读量超过1000万。其中,保护江豚的《光影秀不一样的2017》单个视频播放量达17万次。

    2017年,曹胜家通过腾讯乐捐平台发起 了《绿色达人,守护江豚》公益项目;他指导的江苏省大学生保护江豚夏令营于2017年升级为全国大学生保护江豚夏令营;他带领的青年网络社会组合于2017年入选国家网信办优秀社会服务案例。曾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18年国家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海昌奖等荣誉称号。

    李晓宇

    李晓宇,男,汉族,中共党员,1977年出生,现为第三批黑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团委书记。

    1991年,李晓宇注册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在哈尔滨市第60中学校团委号召下,开始一助一结对为孤寡老人朱绍珍烧水、劈柴、陪护,十年如一日义务照顾朱绍珍老人,为老人解决各种生活困难。2002年3月5日,李晓宇的事迹《十一年助老,十一载深情》在《黑龙江晨报》头版头条刊发。在2006年全国特奥会上,他作为特奥志愿者工作部的协调员,为赛事和运动员提供帮助,受到国际特奥会主席蒂姆·施莱佛的高度评价。

    2017年2月,经组织层层选拔,李晓宇成为一名援疆干部。他大力推进新疆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组织带领两个新疆“少年儿童民族团结手拉手结对子”融情教育夏令营100余人,走出深山牧场到内地与黑龙江、吉林的小朋友开展结对子融情教育。2017年2月,李晓宇带头成立了黑龙江省援疆志愿者服务队,带领队员开展敬老爱老、医疗护理、扶贫助困、农牧技术、心理辅导、环境保护、文艺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服务队现有志愿者100多人,志愿服务时长达到20000小时以上;作为黑龙江省公安厅警务保障部的团支部书记,他带领厅机关团员和青年民警成立了志愿者工作站,组织了公安厅大冬会志愿者行动、厅废电池回收站“绿色行动”、119宣传日防火志愿者活动、3·5学雷锋日走进学校社区等多项公益活动。

    李晓宇先后获得第24届世界大冬会优秀志愿者、2007年第三届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等荣誉称号。

    孙燕飞

    孙燕飞,女,汉族,中共党员,1978年出生,现为国网淮北供电公司南黎路营业厅副班长、燕飞志愿者服务队队长。

    2009年4月,孙燕飞结合工作实际,倡导成立“燕飞便民流动服务队”,她逐步将单一的供电服务延伸到陪老助老、爱心助学助残、环保宣传等多项志愿服务,把供电业务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燕飞便民流动服务队”也很快“升级”为“燕飞志愿者服务队”,燕飞志愿者服务队从刚开始的6人,成长为拥有326名固定成员的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她和队员们走遍了淮北市所有居民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活动3000余人次、先后救助了24名贫困、残疾儿童,建立143户重点监护空巢老人档案,爱心捐助资金10万余元、图书2000余册、蛋糕52个、轮椅10辆、便携式小推车20辆,人均志愿服务时间从最初的50小时增加到如今160小时;培育、孵化了光明驿站——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阳光伙伴”——助残行动、相城电保姆·用心三六五、电靓相城——创城我先行、燕飞来——关注留守儿童用电安全宣传教育、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与空巢老人结对“认亲”等多项志愿服务项目。

    2018年8月17日,台风“温比亚”突袭淮北大地。为了保障居民用电安全,孙燕飞主动请缨,带领服务队的队员,第一时间赶往受灾现场南山村,开展故障线路排查、安全用电常识宣讲,确保安置点用电安全,并为受灾居民带去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必需品。

    孙燕飞发起的“燕飞来”关注留守儿童用电安全项目,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她先后荣获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17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之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被市民们誉为“爱心飞扬的小燕子”。

    沈东京

    沈东京,男,汉族,中共党员,1991年出生,南昌市青云谱加加美公益发展中心创始人,现为南昌市崛美公益发展中心副理事长。

    2014年,沈东京前往赣州进行水灾救援,为抚州、赣州等地区分发100余万的救灾物资;他负责的“到家啦”公益项目在南昌市西湖区全面铺开,已在西湖区5个街办、30余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十余种,累计投入金额20余万元。2015年,他发起的“进深山送老花镜去”项目,三天筹款22万余元,为1万名贫困村老人送去了免费老花镜。2016年,他发起“居者有其屋”行动,感召了四十多位慈善合伙人,专门为贫困村无家可归者建房子,目前已为扶贫村修路、修房、建屋、安厕、打井30栋(个);随着“居者有其屋”行动的深入开展,项目组志愿者团队凝聚力也越来越强。目前核心捐助人已经合伙成立专项的“呈香基金”,成为该项目持续发展的坚强后盾与源源动力。2017年,与江西省红会联合发起的“一家一个救生圈”项目,当月筹集救生圈2万个,为2万户水乡农户送去防溺水安全装备,目前已筹资近百万。他推行的"小微扶贫"理念受到民政部与市扶贫办高度肯定,成为社会组织在江西扶贫攻坚战中的国家扶贫攻坚战中的领头羊。

    2018年,沈东京成立志愿服务机构加加美公益发展中心,助力辖区志愿服务发展;同时,他在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任社会工作老师,授课、讲座志愿服务近300个课时,普及近千名学生。

    从2014年到现在,沈东京带领团队开展了上千场公益活动,送去价值300余万元的爱心物资, 获国家级公益项目百强奖17枚、金奖5枚。他本人曾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17年江西省脱贫攻坚奉献奖、江西省第二届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