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商务部:中方期待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加强经贸务实合作

发布时间:2019-06-14 12: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佳欣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于佳欣)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3日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中方期待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签署经贸、投资、农业等领域合作文件,加强经贸务实合作。

  高峰在当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当前,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关系稳定发展,经贸合作成果显著。2018年,中吉贸易额为56.1亿美元,中国连续多年是吉尔吉斯斯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近年来,吉尔吉斯斯坦农产品对华出口迅速增长,2018年达到1315万美元。

  双边投资合作成效显著。截至2019年4月底,中国对吉各类投资存量超过27.5亿美元,已成为吉最大投资来源国,中资企业在当地实施的公路、输变电等项目,推动吉尔吉斯斯坦实现能源独立、道路畅通,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中国与塔吉克斯坦双边贸易稳步增长。根据商务部数据,2018年,中塔贸易额为15.1亿美元,我国是塔第三大贸易伙伴。塔吉克斯坦的樱桃、杏干、杏仁、核桃等农产品实现对华出口,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截至今年4月底,中国对塔各类投资存量超过20.3亿美元,已成为塔最大投资来源国。在塔注册的中资企业超过300家,实施的输变电、纺织和农业园、炼油厂、采矿厂等项目填补了当地相关产业空白,助力塔从“农业工业国”向“工业农业国”转变。

  据介绍,中方还努力改善当地民生,在吉尔吉斯斯坦援建了中亚地区最大外科医院,实施了市政路网改造、灌溉系统改良等民生项目;在塔吉克斯坦实施的市政路网改造项目显著改善了城市交通状况,学校项目使当地上千名学生获得了受教育机会。

  高峰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中方期待与吉尔吉斯斯坦签署经贸、投资、检疫、农业等领域的合作文件,与塔吉克斯坦签署经贸、投资、检疫、环保、农业、文化旅游、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文件。相信此访将推进中国和两国经贸领域务实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