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新闻背景:吉尔吉斯共和国

发布时间:2019-06-11 17:05 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出访配合稿·图文互动)(1)新闻背景:吉尔吉斯共和国

  这是6月9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拍摄的街景。 新华社记者毕晓洋 摄

  吉尔吉斯共和国(简称吉尔吉斯斯坦)是位于中亚东北部的内陆国家,北和东北接哈萨克斯坦,南邻塔吉克斯坦,西南毗连乌兹别克斯坦,东南和东面与中国接壤,领土面积19.99万平方公里,人口640万。

  吉尔吉斯斯坦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全国共有80多个民族,其中吉尔吉斯族占总人口72.8%,乌兹别克族占14.5%,俄罗斯族占6.2%。国语为吉尔吉斯语,俄语为官方语言。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原名伏龙芝)位于楚河河谷,是古代重镇和中亚名城。

  吉尔吉斯斯坦自然资源丰富,主要有黄金、锑、钨、锡、汞、铀和稀有金属等,其中锑产量居世界第三位,独联体第一位;锡和汞的产量居独联体第二位;水电资源居独联体第三位。

  2018年,吉经济增长主要依靠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服务行业等的拉动。根据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统计委员会公布的数据,2018年吉国内生产总值约合80.93亿美元,同比增长3.5%。

  中吉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有着约1100公里的共同边界。1992年1月5日,中吉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2002年6月,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3年9月,中吉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8年6月,双方决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目前,中国已成为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

(习近平出访配合稿·图文互动)(2)新闻背景:吉尔吉斯共和国

  这是6月9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拍摄的街景。 新华社记者毕晓洋 摄

(习近平出访配合稿·图文互动)(3)新闻背景:吉尔吉斯共和国

  这是6月9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拍摄的阿拉套广场。 新华社记者 毕晓洋 摄

(习近平出访配合稿·图文互动)(4)新闻背景:吉尔吉斯共和国

  6月9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阿拉套广场上,仪仗队进行换岗仪式。 新华社记者 毕晓洋 摄

(习近平出访配合稿·图文互动)(5)新闻背景:吉尔吉斯共和国

  这是4月22日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奥什州奥什市拍摄的中国援建的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医院。 新华社发(吉总统新闻局供图)

(习近平出访配合稿·图文互动)(6)新闻背景:吉尔吉斯共和国

  这是6月5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拍摄的胜利广场。新华社发(罗曼 摄)

(习近平出访配合稿·图文互动)(7)新闻背景:吉尔吉斯共和国

  6月5日,两名市民走过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政厅。新华社发(罗曼 摄)

(习近平出访配合稿·图文互动)(8)新闻背景:吉尔吉斯共和国

  6月5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儿童在国家音乐厅外的广场上玩耍。 新华社发(罗曼 摄)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