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弘扬五四精神 创新志愿服务”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06 13: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郑燕峰 顾航瑜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燕峰 实习生 顾航瑜)一群奉献者、爱心善举者5月31日下午相聚在中国青年报社,分享志愿者的故事,交流创新志愿服务的经验。

    自3月5日起,中国青年报社、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联合全国30家省级媒体,面向全国寻找优秀青年志愿者。历时两个月,最终30人被推选为“正能量志愿者”,每位获得1万元公益资助。这场名为“弘扬五四精神 创新志愿服务”的研讨会既是对这次关爱志愿者活动的总结,也为研讨如何创新志愿服务。

    在研讨会现场,志愿者代表孙冰、符双喜、郝世杰分享了参与志愿服务的故事和心得。

    “如果说学术治愈的是肉体上的病痛,那么公益抚平的就是心灵上的创伤。”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学生郝世杰说。他战胜白血病病魔后,开始为肿瘤患者提供志愿服务,目前正忙于拍摄有关白血病的公益纪录片。孙冰是上海向阳花青年公益社的负责人,10余年来,他为上海社区志愿服务的繁荣贡献了力量。他说:“用心去温暖身边的世界,世界便终将温暖人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大三学生符双喜志愿服务时长已经超过1000个小时,他希望毕业后能到西部基层做名支教志愿者。

    在研讨会上,嘉宾们分享各自的志愿工作经验,总结当前志愿服务的创新与不足。

    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志愿服务信息体系注册志愿者数量达到1.1亿人,加上大量未注册、短期从事志愿服务的人群,全民志愿的风气已经形成。

    全国青联常委、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杨怀保表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当前社会是非常宝贵、非常重要的。他建议,志愿服务制度要规范化、行为要流行化、服务要常态化、水平要专业化、组织要持续化、工作要走向国际化。

    志愿服务不仅是个体善举,而且正日渐成为城市软实力的体现。各地政府在积极探索建立志愿服务制度,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方面都做出了非常多的努力。团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委员会副书记陈柳分享了当地开展全城志愿者计划、营造和谐社会,孵化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经验做法。东南大学团委实践志工部部长叶菁分享了该校创新高校志愿服务的探索。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