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全球巨头亮相数博会,数字经济如何成为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9-05-20 11:43 来源:贵阳市委宣传部 

  距离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下文简称:2019数博会)正式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作为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尚未开始就已引起全球企业的瞩目。据悉,本次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预计参会人数将超过10万人,来自全球大数据产业相关的业内嘉宾就达2000人左右。

  数博会自2015年开始已成功举办四届,已是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国际性、专业化的平台。随着大数据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加深,数博会的影响也有业内向公众扩散,成为影响60亿人未来生活的全民科技盛会。

  全球巨头集体亮相

  往届数博会被中国网民津津乐道的话题,莫过于BAT三巨头掌门人的集体亮相。BAT对于中国互联网的意义堪比“水电煤”,任何一场科技行业盛会,哪怕请到三大掌门人其中一位就可以引起不小的话题。数博会自举办以来,李彦宏、马云、马化腾就是这里的常客,足见这个大会的影响力。

  不完全统计,BAT掌门人中,马化腾出席数博会次数最多,达到4次,从无缺席;马云出席了3次,分别是2015年、2017年和2018年;李彦宏则分别于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出席。2019年我们还能够再一次看到三大掌门“欢聚一堂”的场景重现吗?答案虽然不可知,却让我充满期待。

  从官方透露的消息获悉,2019数博会邀请到了数百家来自全球的科技巨头,阵容之“豪华”非常罕见,足见大数据产业对现代经济的重要性。

  据数博会执委会透露,今年境外组团参展商较去年有大幅度上升,目前已有来自21个国家的上百家境外企业确认参展,占参展企业总数的36.3%。包含来自美国、以色列、英国、加拿大、俄罗斯、印度、新加坡、韩国、丹麦、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德国等21个国家的上百家境外企业确认参展,其中就有我们熟知的Google、Dell、Pivotal、Erwin等。

  更值得关注的是,相比BAT等老面孔,今年首次参展榜单企业出现爆发式增长,新增了包括索尼、希捷、NTT docomo、优必选、依图、顺丰科技、贝壳找房等120余家知名企业。

  这些科技圈的知名企业们齐聚2019数博会,将围绕大数据与数字经济、公共服务、智能制造、产业升级、生态治理、智慧生活等深度融合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新应用等方向“各展所长”,在贵州这个宝地为世界呈现一场盛宴。

  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

  近些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电子消费类产品更新换代,不断满足了人们消费升级需求。从智能手机、智能平板到智能手表、智能手环,我们的世界正在被无处不在的硬件与数字所包围,无论衣食住行还是其他活动,都在不断的产生大量的数据。

  有市场研究机构统计显示,在2006年,个人用户刚刚迈进T B时代,全球一共新产生了约180E B的数据,到了2011年,这些数字达到了1.8ZB。根据预测,到2020年,全球的数据总量或将增长44倍,达到了约35ZB。

  随着5G、AI、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地球上每日产生的数据还将不断地暴涨裂变。如何让这些庞大的数据为人类更美好的生活而服务,已成为全球每一家企业及学者、专家们“深思”的问题。

  日前,2019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征集活动面向全球征集大数据领域黑科技、新产品、新技术和商业模式。征集活动持续近三个月,先后吸引了戴尔、华为、腾讯、京东、360、小米、搜狗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以及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竞相申报。与2018数博会的526项相比,2019数博会征集到的领先科技成果多出了80项。

  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2019数博会将成为大数据领域里的“CES”,不仅是专业领域人士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无数大数据黑科技、新产品、新技术和商业模式从概念走向应用的舞台,成为大众了解全球大数据产业前沿消息的阵地。

  颇为应景的是,12台安保服务机器人ANBOT和安保巡逻机器人APV-S将亮相2019数博会,负责大会安保辅助工作。它们的加入,近距离的让每一个参与及关心2019数博会的人士,切身的去感受“未来已来”的科幻感。

  据悉,安保服务机器人ANBOT已在海内外多个应用场景下担任安保重任,如在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巡逻、深圳机场及地铁站站岗、厦门金砖五国会议配合公安做安保巡逻执勤工作等。2019数博会上安保、巡逻机器人能够及时收集和统计展会现场的实时人流信息,并直接反馈到执委会,执委会可及时调整安保解决方案、人流管控等工作,使安保变得更合理、更人性化。

  小小的安保服务机器人就是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应用的一个完美案例,而这不过是整场大会的冰山一角。相信在全球数百家知名科技巨头的加持之下,本届数博会必然将擦出更多让人“意外”的火花,对此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