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小编@数博会:数博大道,贵阳大数据腾飞的新跑道

发布时间:2019-05-20 11:31 来源:人民网 作者:左覃韧

  从2015年到2018年,贵阳市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数博会,而贵阳的大数据产业也从无到有,日新月异地发展着。2018年11月,以“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博会”为理念,贵阳市确定了“数博大道”的建设方案。数博大道以“三城一区”(云岩、观山湖、白云三个城区及高新区)为主线,南至北京西路,北抵青山路,沿长岭南路——长岭北路——白金大道布局,总面积74.56平方公里,总长20公里,以大数据金融城、大数据产业城、大数据健康城和大数据智慧体验集聚区为核心,开发诸多商务、旅游、休闲娱乐和消费的城市生活综合体。协调研究范围94.6平方公里(含核心研究范围),东邻贵遵高速、贵阳北站,南至云岩区太金线,西抵科文路、石标路、小湾河,北至高新区创筑路,为本次城市设计的协调研究范围。其中:修建性详细规划阶段深度的城市设计范围为核心范围(含数博大道沿线及重点区域)面积约920 公顷;控制性详细规划阶段深度的城市设计范围为规划范围(不含核心范围)面积约4288公顷。目的为聚集全球大数据产业,促进产城融合,拉动经济增长,并使市民能够享受大数据发展的最新成果。建设完成后的数博大道将会承担产业、创新、生态、展示、体验和智慧六大功能。所以数博大道将如何带动贵阳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呢?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随着信息技术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区域发展已逐渐在一定程度上跳出传统区位因素中劳动力、资本、土地、交通运输等要素的限制,转而倾向于信息源的易达性、创新潜力、风险资本、劳动力素质等新兴要素。因此对于贵阳这样一个虽然传统工业较为薄弱的地区,发展大数据却可“另辟蹊径”以求“弯道超车”。首先,针对大数据产业中最为重要的要素之一——高素质劳动力,贵阳政府先于数博大道中长岭南路旁的“远大·生态风景”设置了人才公寓,并将逐步建设大数据人才小镇、金融人才小镇、中华文创人才小镇、科技人才小镇、智谷人才小镇、太阳湖人才小镇、罗格湖人才小镇、生态人才小镇、熊出没人才小镇,以及对来筑的人才出台了包括安置住宿等一系列多方面的便利政策,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这对于数博大道区域内的诸多科创企业及商务、金融等行业无疑是一重大利好:有了充足且优质的高素质人才资源,便可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的创造力。其次,大数据作为一个分工细致的大规模产业,集聚效应尤为重要,而集聚因素又又要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共同打造。宏观方面,大数据产业涉及到数据挖掘、维护、交易、应用等诸多领域,而该区域内建有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创新产业(技术)发展中心等大数据产业内重要的部门。今后建设在数博大道的大数据相关企业、研发中心可在利用现有便利设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协作,从而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微观方面,对于从业者来说,将要建立在此的诸多服务业项目,如国贸金融城购物、爱琴海购物公园等商业综合体在满足他们生活需求的基础上,更为他们提供了舒适的社交空间,有利于个体之间的信息流动与合作。另外,市场和信息源的易达性对于大数据产业也非常重要。数博大道区域内有发达的公路和轨道交通网,而外部的高速公路系统也极大地拓展了数博大道的辐射范围和交通易达度,并且高铁站和机场在半小时之内皆可到达,这使其融入到全省甚至全国的市场,因此,在满足了提高产能所需的劳动力、集聚等区位因素后,数博大道将极大地推动贵阳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并通过此地发达的零售业、服务业,将其成果高效地输出给当地和外部市场,从而以点带面,一方面拉动贵阳的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刺激消费需求,吸引投资,开发多部门复合产业,以实现产城融合。

  大数据产业要发展,一定离不开创新。作为数博大道的重要功能之一,我们又有那些有利的区位条件呢?首先,大数据产业的创新必须具备发达的技术创新信息的交流渠道,而它主要来源于以下四个信息源:大学和科研机构;政府的研究机构与开发机构;大公司的研究与开发机构;工业综合体的研究与开发机构网络。在数博大道区域内,地铁三号线可直达大学城,人员交流非常便利。而区域内各种研发机构,诸如康佳贵阳创新中心、京东数博大道机器人智配站、大数据科创城等,也将全力孵化大数据的创新成果。其次,由于创新的不确定性,风险资本的可获得性就显得尤为关键。数博大道区域内,位于长岭北路的贵州金融城汇聚了多家大型商业银行,以及将要开工的普华永道贵州总部,将为创新活动提供充分的金融支持与保障。

  数博大道六大功能中的展示、体验与智慧则是强调了大数据中的服务业领域,针对展示与体验,应侧重考虑市场因素。对贵阳市本土市场而言,随着经济及文化水平的提升,市民对于高科技产品和服务的消费热情日益增强。打造数博大道这样一个科技感十足的城市空间,将向市民展示VR、5G、无人驾驶等大数据发展的各项成果,增强他们对于大数据产业的了解和支持程度。同时,拉近了市民与大数据科技的距离,有利于培养并扩大相关消费群体,为大数据扎根贵阳本土打下良好基础。而智慧功能则略有不同,因为其更强调在“智慧交通”与“互联网 公共服务”方面的发展。针对公共资源领域,借助数博大道区域内的多家大数据相关企业、研发机构、交易场所,政府因此可非常便利地获取大数据资源以用于公共资源的调配,从而推动“智慧生活”的实现。

  最后,数博大道的生态功能则与体验功能中所强调的完善文化设施建设互有辅助,其目的都是在与为从业者与市民及有客打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而这涉及到了区位条件中的文化因素。文化指的是在一个地区内生活的人群所创造的一系列物质和精神财富。任何一个产业在发展到一定水平之后都离不开文化建设。贵阳一直致力于将大数据与生态文明结合,借助数博大道区域内丰富的生态资源,观山湖公园、长岭公园等,大数据可在诸如生态数据收集,搭建生态物联网方面大有作为,这不仅拓宽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渠道与可能性,也有助于生态文明的建设,让市民得以有更多机会亲近自然。另一方面,通过完善文化设施,增加文化活动,可以培养市民对大数据产业的兴趣,与前文提到的展示功能相辅相成。

  数博大道建设充分考虑到了信息时代下,各种有利于发展高新技术的区位因素。相信其将会走出一条与传统不同的道路,成为贵阳大数据腾飞的新跑道!(左覃韧)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