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弘扬五四精神 展现志愿风采 | 中国青年志愿者先进典型事迹(一)

发布时间:2019-05-15 17:06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2019年4月30日10时30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四风雷,激荡百年。新时代中国青年如何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我们对1993年以来的中国青年志愿者典型人物事迹进行梳理和推送,展现中国青年志愿者的时代风貌,让伟大的五四精神在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郎 坤

郎坤,女,满族,中共党员,出生于1984年,现为武汉理工大学团委书记、武汉团市委挂职副书记、湖北省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郎坤自2004年上大学以来,坚持关爱帮扶农民工子女,服务时数累计达6000余小时,帮扶3000多人,走访行程超过1.8万公里,捐赠价值158万元物资,被誉为“最执着的志愿者”。大学4年,郎坤在武汉一所菜场上的农民工子女学校——“屋顶小学”开展义务支教;大学毕业后,郎坤放弃直接读研机会,成功入选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赴贵州省龙里县支教一年,针对农民工子女特点倡导并建立了龙里县“为了明天——七彩阳光工作室”,下设雏鹰志愿者基地、素质拓展训练营和心理援助爱心联盟等机构,成为了农民工子女学校德育工作的一个新亮点。

2010年,郎坤在返校读研及工作期间,持续关注农民工子女教育、生活问题,参与创建面向全武汉农民工子女的“5+1彩虹计划”志愿服务体系和“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专项计划。武汉理工大学专门成立“郎坤志愿服务队”。在郎坤的带领下,“郎坤志愿服务队”已经成为专业从事“关爱行动”项目的志愿服务队伍,自2011年3月成立以来,累计开展1000余次关爱行动,先后出动志愿者5000人次,累计志愿服务工时达10000余小时。与湖北省多所农民工子弟小学建立长期结对帮扶关系,捐赠价值100余万元的善款及物资。先后打造了“卓越梦想家”成长体系、“安全卫士”自我保护生命教育、“Baby Care”贝壳行动自护课堂等品牌关爱项目,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项、银奖1项。

郎坤的先进事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对郎坤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事迹进行了大幅专题报道。她本人也获得第十五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2012年5月4日,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郎坤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代表亿万青年发言,受到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冯 艾

冯艾,女,汉族,中共党员,1978年出生,现为北京华品博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党支部书记。

冯艾于1996年9月就读于复旦大学社会学系,2000年7月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在宁夏西吉县白崖乡中学支教一年;2003年8月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任上海服务队队长,在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支教一年,先后担任战河中学副校长,教授初中语文、历史、地理、音乐等课程;担任宁蒗县教育局局助理,协助负责教育扶贫、教育质量提升、师资队伍培训等工作;2005年8月,担任首支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埃塞俄比亚服务队队长,在亚的斯亚贝巴大学从事中文教学,并为时任埃塞俄比亚大使以及各国使领馆官员及家属教授中文,担任中国援埃塞项目临时翻译等;2008年5月作为汶川大地震团中央首批心理援助志愿团团,在绵竹受灾群众安置点为受灾群众,重点为青少年进行心理救治。

冯艾同志长期从事志愿服务组织管理、研究实践工作,编写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的相关教材,在复旦大学开设选修课程,在全国各地进行志愿服务宣讲上百场。作为全国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学雷锋先进典型,冯艾的事迹被全国各大媒体广泛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重要媒体先后刊播,曾获第八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第五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等。

赵广军

赵广军,男,汉族,中共党员,1977年出生,现为广州市海珠区江南中街社区服务中心员工。

赵广军自1998年加入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以来,将工作之余的时间几乎全部用于志愿服务,对拯救游走在问题边缘的青少年“情有独钟”,坚持用春风化雨般的“现身说法”来影响、引导和改变他们,先后帮教了1200多名问题青少年,其中有40多位青少年在思想转变后随他一起走上了志愿服务的道路。

赵广军于2004年底自费开通“生命热线”,坚持“用心灵影响心灵,用生命挽救生命”,为生活中遭遇不幸和承受压力的人减压,成功地挽救了200多名轻生者,使那些游走在生命边缘的心灵重新获得追求梦想的勇气。近年来坚持每年开展50场公益讲座,2017年3月利用网络媒体资源,开通 YY全球直播,逢周一至五晚上20:00-22:00在网络平台以不同的主题:周一医疗+公益=爱;周二社会工作面面看;周三时尚公益大家谈;周四心理它是病吗?;周五“军哥”讲公益,实现创新意识公益推广。

他倾其所有帮助了60多位孤寡老人,为孤寡老人买菜、做饭、洗衣、护理等。由于常年劳累,饮食起居没有规律,赵广军身患多种疾病,在帮教问题少年的过程中,几次因血压高而晕倒或长时间坐着听电话导致腰肌严重劳损,身患疾病依然坚持守候着“生命热线”,还拖着不能动的右脚去做志愿服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并带动了一大批社会人士加入到关爱他人的志愿服务队伍,他本人先后获得第十一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第七届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袁日涉

袁日涉,女,汉族,中共党员,1993年出生,现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小学教师。

1999年,刚满6岁的她发起了“一张纸”活动,成立了“一张纸小队”,号召大家“废纸再用,双面用纸,保护大树”。在此倡议下,许多小学都开展了双面用纸活动。而后,她办起了全国第一个红领巾环保网站,少先队员们肩并肩手挽手组成一道阻挡沙尘暴,保卫北京的绿色长城,建设了少年先锋林。

2008年,她和全国生态环保伙伴提出“10个2008”迎接奥运:组织2008个一张纸小队、创建2008个绿色银行、种植2008棵树的少年先锋林、建设2008个节水家庭……此后,她通过网络发起用低碳“六个一”——一张纸、一滴水、一度电、一滴油、一棵树、一个塑料袋的实际行动迎接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活动。2013年,袁日涉同学又发起百校捐助百所打工子弟学校图书室活动,并购买4152.80元图书捐给黄庄学校。利用自己的碳汇捐款和北京绿化基金会领导的个人捐款支持,组建了“绿之梦”苗圃,为北京市学校和社区提供以废换绿、见缝插绿的树苗。2014年,袁日涉同学联合北京十余所高校,组织了“首都高校节水联盟”,利用迎新接站的机会,面向北京高校新生进行节约用水宣传。

.... 20年来,她一直坚持并带动青少年开展植树、节水、爱鸟、限塑、阻击PM2.5等环保活动,利用自己的奖金和回收废品的收入进行绿化捐种、慈善捐款、图书捐赠,多年来共植树和动员植树120余万棵,在她的影响下,参加志愿服务的同学多达138万人,其个人累计服务时长11400余小时,先后荣获第七届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北京市“五四奖章”标兵。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