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艾宣睿

发布时间:2019-05-15 08:40 来源: 

    基本信息

    姓名:艾宣睿 地区:云南省

    人物事迹

    公益已坚持9年,公益之路满溢芬芳

    他虽然仅仅13岁,却做了9年的志愿者;他从4岁就跟着父亲,以最小志愿者的身份,参加昆明之美公益团队的活动,在昆明的大街小巷为流浪者发红包、发汤圆、发粽子、发月饼、发棉衣、发棉被,为低保户送温暖,为住院交不起住院费的群众送捐款,去滇池放鱼,到翠湖喂海鸥,用上百次公益活动“百炼成钢”,铸就爱国有礼、爱心满满的美少年。他就是昆明市官渡区关上实验学校初二4班艾宣睿。

    2010年,云南百年大旱。3月28日,昆明之美组织公益志愿者给富民县罗免彝族苗族乡麻地村委会大窝塘村、大平地村、大风丫村、核桃树村、麦地冲村的140户苗族村民送大米、矿泉水。4岁的艾宣睿跟着父亲艾庆玮参加志愿活动,开启了人生公益之路。

    第一次参加活动,艾宣睿前一天知道是去富民山区送水、送米,就和爸爸说“那里一定有和自己同龄的小朋友,可以带一些糖果和图书,送给他们”。第二天果真有五六个小朋友在现场,艾宣睿就把糖果和图书逐一分给了他们,和他们一边快乐地玩游戏一边吃着糖果,其中有一个比艾宣睿大的小朋友拿着糖果却不吃,他说“现在舍不得吃,要带回家慢慢的吃……”。现在回想起来,艾宣睿感觉那位小朋友是在教他珍惜。首次参加昆明之美活动,艾宣睿不仅学会了付出,更学会了珍惜。

    2013年儿童节,艾宣睿跟随父亲参加昆明之美为患病没钱做手术的少女胡黎馨送捐款。曲靖市东山镇结米村13岁的胡黎馨,4年前患脊柱右侧弯、后突畸形,4年来她跟随父亲胡贵文四处看病,家庭困难。胡黎馨因患病原因,自卑感很强,很少跟人说话,多年来更难见笑容,昆明之美志愿者和她打招呼,她却扭头绷着嘴,8岁的艾宣睿和另一位同去的小志愿者在病房里为一脸忧伤的胡黎馨即兴表演了“两只老虎”、“骑马舞”,让病床上的小朋友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小小的艾宣睿在给予别人温暖、快乐的同时,快乐自己。

    2015年5月31日,昆明之美10名志愿者乘火车、搭汽车奔赴宣威市羊场镇英角村委会鲁车村民小组,帮助9岁上小学二年级双胞胎付仕文、付仕武实现“家不再四面漏风”心愿,艾宣睿跟着父亲一起来了。付仕文、付仕武的家一楼是厨房,二楼的墙面仅用口袋、木板挡着,漏风不说,遇到下雨天气,屋内就全是雨水。两兄弟和父亲睡在二楼唯一的一张床上,穿的是亲戚朋友给的旧衣服。患病的母亲8年前离家出走一直未回,13岁的姐姐因贫困去年外出打工也失联,家里目前仅靠61岁,右眼失明的父亲每月110多元的养老金、低保金生活,根本没有能力购买砖瓦把墙修补好。两兄弟有个心愿,希望自己的家不再四面漏风。艾宣睿给双胞胎兄弟辅导作业 ,交流学习心得,讲解带来的课外书,一起打篮球。艾宣睿捐出零花钱,与昆明之美志愿者一起捐款21116元,并找到当地建筑队签订协议,修缮双胞胎兄弟四面漏风的家。

    2018年5月30日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艾宣睿跟着父亲艾庆玮、母亲李俊萍参加“昆明之美”为流浪者发粽子活动,沿着三市街、南屏街、正义路为流浪者送上热乎乎的肉粽子和咸鸭蛋,为流浪在昆明的兄弟姐妹们送上节日的祝福。“你好,今天是端午节,我们为你送粽子和鸭蛋来了!”三市街一个正在翻垃圾桶的流浪者愣了一下马上点点头,接过艾宣睿递过来粽子和鸭蛋后,“我认识你”,原来这位拾荒老人,多次接受艾宣睿和志愿者发的红包、月饼、棉衣,记住了我们志愿者队伍,也记住了艾宣睿这个“昆明小美人”。随后,艾宣睿跟着昆明之美志愿者为虹山中路的低保户杜迅、艾林英发了粽子、鸭蛋、油。

    在艾宣睿参与公益的9年成长历程中,已经参加过上百次爱心公益活动,他和父母一起利用周末、寒暑假期跟随父母骑车或走路,奔波在昆明的大街小巷,让爱心温暖着春城。他参加的昆明之美公益团队,被云南省文明委评为云南省学雷锋先进集体,被昆明市文明办评为“昆明好人”。2017年我被“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春城晚报”评为“中国好少年”、2018年被“云南省文明办”授予“新时代云南好少年”。昆明温暖还在蔓延,昆明之美还在继续,艾宣睿的热心之举还在坚持,公益之路满溢芬芳。

    

    图片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