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兰廷双

发布时间:2019-05-15 08:26 来源: 

    基本信息

    姓名:兰廷双 地区:吉林省

    人物事迹

    兰廷双,1997年2月23日出生于吉林省公主岭市。兰廷双通过“改变群体的力量,来自于群体本身”为宗旨,八年共筹款1000万元。2015年吉林省委宣传部授予“吉林好人”;2017年获得长春市团市委长春好青年,2018年先后筹资在民政局成立益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益路志愿服务中心。

    九年里,他为10000名留守儿童筑梦,在79所村小建立乡村儿童成长站,先后输送支教教师开展教育扶贫108个公益项目项目,九年为大病患者筹资25000万元。2019年成为公益行业中的优秀志愿者、筹款人。

    没钱人,能不能做公益?8年前,一名15岁的中学生用自己幼稚却满怀真诚善良的行动,做出了肯定的回答。没有雄厚的资金支持,他开始了公益慈善之旅,从一件件小事入手,一路前行,并组建了“益然公益”爱心团队,帮助那些在困境中挣扎的人们,传递着温暖和希望。他的爱心团队“益然公益”也不断成长壮大,并于2018年正式从社会团体变为公益机构,更名“益路公益”。

    “95后”,一个让人羡慕的年龄,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要么是象牙塔中的天之骄子,要么是父母羽翼庇护下的掌上明珠,基本上都是无忧无虑地生活着。但身为“95后”的兰廷双,身上却有着众多光环——益路公益理事长、法人、长春市团市委评选的志愿服务先进个人、2014年被推选为“感动吉林”候选人、吉林省委宣传部推选为吉林好人候选人;长春市委宣传部评为“长春好人”……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他已经坚持志愿者行列九年(2019年)。

    不少人只看到了他身上的光环,但却并不清楚,在公益这条道路上,兰廷双付出了多少不为人知的艰辛与努力,14岁之前,他甚至还不知道公益为何物,但就在那一年,一个改变他人生的人出现了。那是一个从北京来的女孩,姓刘,成了他的同学,也正是在她的带领下,兰廷双逐渐了解了公益,他们那段时间做的最多的就是在节假日去孤寡老人家帮忙。后来,在得知一个的男孩因淘气被火烧伤全身85%的面积时,这位刘姓女生带着兰廷双等七人到公主岭市义卖报纸,帮受伤男孩筹集医疗费。不料在避风的胡同里整理报纸时,被一辆疾驰的轿车撞飞……两天后,女孩在弥留之际,对守在病床前的兰廷双说:“公益活动……一定要坚持下去!”这似乎只会出现在影视作品中的桥段,竟真实地发生了年仅14岁的兰廷双身边,他的内心被深深地触动了。也许,在那之前,他参加公益活动只是出于孩子心中那份质朴的善良,也许只是出于有趣,甚至,只是出于和那名女孩彼此之间懵懂的好感,毕竟,那时他只是一个14岁的孩子……

    如同电影一样,改变一生的决定,只在那一瞬间做出。当然,那时候的兰廷双并不知道自己即将走上的公益之路是怎样的一条路,需要他做出何等的付出和牺牲。

    2011年,正在读初二的他选择了休学,一个人来到长春,他要完成同学的心愿——公益。虽然休学决定遭到了家人的一致反对,在很多外人眼里,也不理解,毕竟,在大家的眼里,这个年龄上学才是正事,休学去做公益,怎么看也不靠谱儿。

    其实,兰廷双也对这个问题纠结了很久,但后来想到同学离世前的那些话,他最终说服了自己,遵从了自己的内心。最后他只身一人来到长春,那时,他身上只有200元钱,只够他几天的生活费。虽然他内心一直惦记着参加公益活动,但那段时间他主要的任务就是找工作,毕竟,要先能够自食其力养活自己。他试图去打工,但因为年龄太小,又没有太多的谋生手艺,被多家单位拒绝,后来在一家饭店,隐瞒了年龄的他被老板收留。当时兰廷双只有一个条件——管吃、管住就行,老板被他的执着感动了,将他留在后厨帮忙。过了一段时间,老板发现他虽然年纪小,身体也很瘦弱,却不怕脏、苦,什么活儿都抢着干,主动提出给他2000元每月的工资。

    和其他大手大脚的年轻人不同,拿到工资的第一天,兰廷双就做出了一个决定,每月至少拿出500元做公益,去帮助别人。他开始通过网络等手段关注长春的公益组织,主动报名参加公益活动,因为他的积极热心,

    很多时候,他自己并不受500元所限。兰廷双甚至还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公益计划,要用一年的时间完成20件公益活动。

    兰廷双看不得别人受苦,为了帮助别人,甚至会倾其所有。在一次到敬老院看望老人的公益活动中,他感觉一位无儿无女的老人很孤苦,没有多想,将身上的600元现金留给了老人。可是没想到在回家的路上,碰到了一对乞讨的母女,将兜里仅剩下的50元,又留给了他们。最后不得不在银行的自动取款室蜷缩了一夜。

    16岁成立属于自己的公益组织

    在参加过多次公益活动后,兰廷双渐渐有了“野心”——要建立一支自己的志愿者团队,那年,他仅仅16岁。很快,一个名叫“吉林省益然志愿者协会”的QQ群诞生了,名字简单好记,还突出了公益。虽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群里只有他一个人,但毕竟这是他在公益道路上重要的一步。

    没有人怎么办?于是,兰廷双决定从线下再到线上,他定制了旗子和徽章,在每次参加公益活动的时候,他都会带上这些,一方面宣传公益,同时也为自己“招兵买马”。半年后,他的群里有了100多人,这让他内心中充满了成就感。

    但让他没想到的是,他在群里组织的第一次公益活动就“砸了”。当天他组织大家到南湖公园捡拾垃圾,但因为下雨,约好的18个人只来了他一个。当时兰廷双内心多少有些灰心。但为了公益,他还是一个人扛着旗子坚持了下来……渐渐地,队员们都被兰廷双身上的韧劲儿所感动。在之后的多次志愿活动中参加的人数也是越来越多,并且在志愿者的带动下,有更多的人加入到他的队伍中来,到目前,已经有了500多人。

    

    图片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