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希腊和中国在促进文明间对话上能够发挥重要作用——访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

发布时间:2019-05-13 17: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帅帅 李晓鹏

    新华社雅典5月11日电 高端访谈:希腊和中国在促进文明间对话上能够发挥重要作用——访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

    新华社记者于帅帅 李晓鹏

    希腊总统普罗科皮斯·帕夫洛普洛斯日前在雅典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希腊与中国同为文明古国,在促进文明间对话上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两国可以共同向世界展示文明间对话的重要意义。

    帕夫洛普洛斯将于5月12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华期间,帕夫洛普洛斯还将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帕夫洛普洛斯说,他此次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大会上阐述文明间对话的巨大价值,说明亚洲与西方文明间进行更多交流的重要性,这对希腊和他本人而言是很好的机会。

    帕夫洛普洛斯指出,希中两国同为文明古国,世界和平依赖于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交流、沟通联系和相互理解,当前全球依然存在动荡与混乱,必须首先维护人这一主体和社会正义,为实现这一目的,除了通过文明间对话别无他法。

    帕夫洛普洛斯表示,世界和平只能通过和平共处得以维护,而和平共处只能建立在文明间对话的基础上。

    “多年来我们一直饱受那些毫无历史根据的理论的干扰,比如鼓吹所谓‘文明冲突是未来冲突主导模式’的‘文明冲突论’,就是个巨大错误,因为真正的文明之间不会产生冲突,真正的文明之间有时仅仅是缺少彼此沟通或沟通渠道被截断了而已。我们需要重建这些渠道,我们必须重新恢复这种沟通,这就是不同文明间的对话。”帕夫洛普洛斯说。

    “我相信,在东西方之间,能够令我们团结一致的东西要比能够令我们分裂的东西多得多,我们的合作首先必须建立在文明的基础上。”他告诉新华社记者。

    帕夫洛普洛斯还谈到近年来希腊同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他指出,希腊遭遇债务危机时,希中关系不仅没受到影响,还得到了进一步发展,这显示出两国关系根基深厚。

    他说,中国的继续发展,对中国和希腊乃至国际社会来说都是好事。中国的发展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同欧盟、中国同世界关系的发展。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