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专访:文明对话是解决全球挑战的重要途径——访英国东亚委员会秘书长麦启安

发布时间:2019-05-13 15: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代蕾 桂涛

  新华社记者张代蕾 桂涛

  英国东亚委员会秘书长麦启安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只有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和互相学习,人类才有望齐心协力解决共同面临的全球挑战。

  受邀参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麦启安表示,当今世界面临气候变化、核武器威胁、全球金融体系稳定性等巨大挑战,必须依靠所有国家携手解决。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是应对这些挑战、实现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我非常希望这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能向全球传递这一信息,对数十亿人产生影响。”他说。

  麦启安是公共外交专家和中国问题专家,自上世纪90年代起长期致力于构建跨文化理解。2014年,他联合一批关心英中关系发展的英国工商领袖,发起成立了英国东亚委员会,致力于通过高层公共外交促进双边关系发展。

  谈及本次大会主题“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麦启安认为,命运共同体是避免文明冲突与战争悲剧的关键理念。“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背景下,我认为命运共同体不仅仅涉及中国与周边亚洲国家的关系,更关乎全球。”

  他认为,命运共同体符合全人类的利益,与一些国家奉行的民粹主义、利己主义形成鲜明对比,有助于创造和平与可持续的全球未来。

  麦启安说,自己对亚洲文明最深刻的印象就来自中国。20年前,受到英国学者李约瑟著作的影响,他首次访问中国。李约瑟在书中对中国科学技术与文明程度的介绍令他震惊,也彻底改变了他对文明的理解。

  多年来,他在中国28个省区市游历工作,足迹踏遍大江南北。他曾推动中国科学院与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合作,拍摄纪录片《龙腾》,向西方观众客观介绍中国,在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台播出后引起广泛关注。

  “作为一个外国人,我坚信,不了解过去的中国,就不可能真正了解今天的中国。”

  他认为,2000多年来,包括中国文明在内的亚洲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让全世界都受益。他举例说,中国的四大发明对欧洲乃至全世界产生巨大影响。中国的改革开放将成为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送出的最珍贵礼物之一。

  麦启安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中国和亚洲文明发展的最新贡献,“它潜力无穷,能让许多国家从中受益,进而带来影响世界的积极改变”。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