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一百年,青春热血从未改变

发布时间:2019-05-08 02: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温维娜

    新时代的青年是什么样的?五四运动已经过去100年了,今日的青年是否还有往日的热血?近期,在中国青年报社强力打造的谈话类视频节目“中国青年说”中,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郭旭光、严克美、王中美、宋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研究员王均伟,青年导演、话剧演员吴彼,青年演员邢菲畅谈自己的奋斗故事,分享追梦感受。

    “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握着胸前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郭旭光更加坚定了自己作为一名石油人的“初心”——为祖国献石油。在扎根新疆油田的岁月里,郭旭光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展示着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担当。

    2008年,刚刚毕业的郭旭光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谢绝了推荐到中海油勘探总院工作的机会,将自己青春奋斗的起点选择在了新疆油田。“在克拉玛依这样一个老油田里找到一个新油田”,是郭旭光来这里奋斗的目标。几年来,郭旭光和其他勘探人们通过对近4000平方公里探区的整体研究和200多口老井的分析,最终将目标定位于玛湖南部上乌尔禾组,并经过实践操作成功出油。“国家需要能源的时候,我们要站出来、我们要干出来。”在郭旭光看来,保障国家的能源安全,这是时代赋予他的责任和使命。

    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出身重庆山村的严克美从小的理想就是学会本领后“回去改变家乡”。

    2008年大学毕业后,严克美放弃了大都市的生活,选择回到家乡重庆市巫山县当阳乡干起了村党支部书记。刚开始,很多村民不信任这个初出茅庐的“女娃子”,严克美一边认真工作一边安慰自己,她要告诉大家“我是认真要回去做事的”。

    修建宽5米长11公里的村级公路、筹建养殖专业合作社、启动建设光能发电站……11年来,严克美始终将个人理想与服务基层结合在一起。她坦言,自己不是不羡慕大城市的繁华,但是想到现在家乡的山更青了,水更绿了,乡亲也富起来了,她感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王中美是电焊行业公认的“巾帼英雄”,从业18年,她先后参与建设了京广高铁武汉天兴洲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京沪高铁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京福高铁铜陵长江大桥等40多座世界一流桥梁的前期焊接试验任务,参建的重点工程相继获得国家优秀工程奖、鲁班奖,以及8项“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等众多大奖。

    成为一名“大国工匠”的背后,王中美付出了很多。她坦言,电焊工的工作看着火树银花很炫酷,但实际“又脏又苦又累”。就算在炎热的夏天,王中美和工友们也经常需要扛着30多公斤的操作工具,裹着厚厚的防火服钻到狭小的空间内,忍受着50多摄氏度的高温,一丝不苟地完成焊接工作。工作结束后,王中美换下的衣服都能直接甩出水来。虽为女子,但王中美从来没有退缩过。王中美说:“我们的工作虽然默默无闻,但是把我们的成果联系在一起就构成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坚固的基石。”

    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领奖台上,90后小伙子宋彪拿到了这个属于技能世界的最高荣誉。奖牌的背后,是宋彪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锤炼自身本领。

    备赛期间,宋彪放弃了休息的时间,常常在4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进行练习。第一次焊接零件时,宋彪的皮肤不小心被电弧灼伤,闷热的工作环境让伤口经常浸泡在汗水中,很难愈合,但他依旧忍痛继续练习。辛苦努力最终为宋彪赢来了认可。在宋彪看来,努力得到这个奖项不仅是为了让中国技能在世界舞台上有一席之地,也为树立和自己一样的技校生学习技能的信心。

    比赛结束后,宋彪也时常反思,他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在于“坚持”二字,他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青年人应该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很多时候,坚持下去,你才有可能看到人生的曙光。”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吴彼对文艺青年的时代担当和责任也有自己的理解。在他看来,文艺从业者应该“去商业”“去浮躁”,坚守艺人品格,更多扎根于生活。对于未来的演艺发展,吴彼希望自己能够沉淀下来,认真思考自己前进的方向,并沿着这个方向,坚持不懈,努力前进。进入演艺圈不久的邢菲也认为,青年不必人人都做阳光,但她希望青年人能够“做萤火,发出一点微光,照亮新时代”。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现在,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新一代年轻人手中,王均伟表示,今天的青年应该从五四精神中汲取的力量是“爱国”和“担当”。王均伟说,新一代的青年应该将爱党、爱国和爱社会主义相结合,并能够做到像李大钊先生所言的“铁肩担道义”,真正做到“怀抱国志,练真本领,做实干家”。

    奋斗的路上难免碰到坎坷困难,王均伟希望青年不要灰心。他将国家比作一艘大船,青年就像船上的螺丝钉,都有其存在的价值。“戏剧的舞台上有主角,也有配角,但是在服务祖国、报效人民的人生舞台上,每一个青年都是主角。”王均伟这样鼓励青年。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