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西吉:苦甲之地换新颜

脚下黄土越沾越厚,和群众的感情越积越深

发布时间:2019-05-07 11: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马富春

    参加“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我要去宁夏西海固蹲点采访扶贫,对于这样的机会,我十分珍惜。

    驻站多年,西海固地区没少去,那里是一座新闻富矿,很多看似普通的人和事,只要发生在那块土地,就常常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西吉县是宁夏第一人口大县,也是贫困人口最多、扶贫任务最重的县。在西吉看扶贫,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观察当下中国波澜壮阔的扶贫事业的绝佳样本。

    4月底的西吉山区,乍暖还寒,山间的梯田还看不到茂盛的绿,而农家的牛棚里,则牛头攒动,一派生机。

    讲致富故事,算辛劳的收成,畅谈未来的打算……每到一家农户,我们和农民围坐炕头或沙发上,听每家规划的蓝图,听老乡们对未来的期待。农民沙彦录是唐岔村的致富能人,也是时代的弄潮儿,经历过计划经济时代的困难,改革开放后外出务工、创业,后又返乡供孩子读书,供出两个大学生,如今成了村里的养牛大户和带头人。“政策好,也要自己加油干。”沙彦录一番话,道出了很多干部群众的心声。在唐岔村,全村人已行动起来,养牛出了效益,生活面貌彻底改变。

    之后几天,奔走在西吉的沟沟叉叉、田间地头,我们陆续采访了种养殖、扶贫车间、特色产业、生态治理、移民搬迁等内容。碰上吃饭时,就在村头的小餐馆、乡镇食堂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吃碗洋芋面。一天下来,总会走上万步的山路,每次采访完回到住处,已是夜深人静。

    蹲点的几天,我每天都在思考,西吉人的致富法宝来自哪里?在每天裤腿沾满泥土的采访中,在百姓的笑容中,渐渐有了答案——西吉人遇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遇上了国家全力扶贫攻坚的好政策,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儿女团结向上,干部群众上下一心,以大无畏的精神投身扶贫攻坚战,终于让这片昔日苦甲之地彻底换了新颜。

    蹲点中,我深切感受到,脚下黄土越沾越厚,和群众的感情越积越深。短短几天,一个个普通农民、基层干部、农村青年生动鲜活的形象印刻在我的脑海中,从他们身上,丰富着我对这一方土地的认知,增进着我对这一方人的深厚感情。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