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蹲点川藏公路 感知时代脉动

“如果只是疾驰而过,无法和藏区百姓感同身受”

发布时间:2019-05-07 10: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鑫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今年4月,我参加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采访活动,在贯穿四川甘孜藏区的川藏公路蹲点近半个月。这不是我第一次走川藏公路,却是第一次花如此长时间扎进这段公路、围绕一个主题进行深入采访。

    收获是满满的。在这条我已经走过无数次的公路上,我读到了更多的故事,也更深切地感受到这条公路上所承载的新中国几代筑路人的光荣和梦想。

    在二郎山博物馆,我看到了第一代筑路人修建川藏公路的实拍场景,看到卡车在悬崖边穿行,我双脚指尖不禁紧紧抓地,仿佛自己就站在那悬崖边,冷汗直冒。拥有一条路,那是一代人的梦想。他们愿意用生命去追梦。

    而今天,站在刚刚通车的雅(安)康(定)高速大渡河大桥旁,我惊叹于这座大桥的雄伟,更惊叹于川藏公路的沧桑巨变。

    一位村民对我说,现在从他们村到成都只要两三个小时,而过去要开一天的车。若干年前,曾有村民突发疾病,还没送过二郎山就去世了。他感叹:若是放在今天,这位村民可能就有救了。

    如果不是到此深入蹲点、调研采访,我们恐怕不会知道这些深藏在村民心中的往事。如果仅是同普通游客一样疾驰而过,或至多在观景台停车拍照,我们也无法和藏区百姓感同身受。

记者王鑫昕在川藏公路采访。

    有值得回首的往事,也有值得期许的未来。蹲点期间遇见的那些脸上带着高原红的朋友,很多其实是外地人,有成都的,有山东的,有安徽的,他们来到高原上,和当地的年轻人一起创业。交通的便捷,放大了这里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高品质的农产品成了沿海大城市乃至海外市场的抢手货。

    可能这就是蹲点采访于记者而言的意义:俯下身子,扎进一线,感知并记录普通个体与大时代、与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进程。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