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世园会:彰显美丽中国绿色发展的窗口

发布时间:2019-04-30 07: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德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

  4月28日晚,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如期而至。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指出,“我希望,这片园区所阐释的绿色发展理念能传导至世界各个角落。”

  本届世园会的主题是“绿色生活、美丽家园”。162天会期,约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120多个非官方参展方参展,预计1600万人次参观。这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后,中国再次举办国际最高级别的园艺博览会,也是今年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之一。这不仅向世界开启了展示美丽中国绿色发展的一扇窗口,也为各国与地区交流互鉴、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平台。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人类既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明,也经历过惨痛的教训。作为人类生存和发展根基的生态环境,直接关乎文明兴衰演替。生态环境恶化导致的文明停滞、衰落甚至消失,这样的例子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历历可数。古埃及、古巴比伦的衰落,很大程度上是生态环境特别是严重的土地荒漠化所致。唐代中叶以来,我国经济中心逐步向东、向南转移,与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变化有很大关系。进入工业社会以来,人类创造物质财富的速度在加速,与此同时,也加剧了人与生态环境关系的紧张与对立,整个生态系统遭受了难以愈合的创伤。

  面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意义,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讲话中,站在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度,透古通今,昭示未来,再次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重要性。这不仅对正在蹄疾步稳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中国具有深远指导意义,也同样适用于我们整个地球大家庭。从本质上看,人类文明与生态文明共为一体,人类文明发展程度,完全可以用生态文明来衡量。因此,推进人类文明发展,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优先位置,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锦绣中华大地是我们赖以生存发展的家园

  中华民族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大贡献者,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就告诫我们应顺乎自然规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历史和现实看,在中华民族大手笔书写璀璨文明的同时,也面临环境容量有限,生态系统脆弱的国情。一段时期以来,污染重、损失大、风险高的生态环境状况还相当严峻。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

  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以及多项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方案相继出台,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致辞中所指出的,“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将不断展现在世人面前”,从而能够为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

  保护生态环境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共同责任。中国作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发展中国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我国率先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实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向联合国交存《巴黎协定》批准文书。我国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淘汰量占发展中国家总量的50%以上,成为对全球臭氧层保护贡献最大的国家。2017年,同联合国环境署等国际机构一道发起,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1/4来自中国,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

  “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出了“我们应该追求人与自然和谐、我们应该追求绿色发展繁荣、我们应该追求热爱自然情怀、我们应该追求科学治理精神、我们应该追求携手合作应对”,高屋建瓴地阐释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绿色价值观,生态保护必须遵循规律的科学治理观,以及携手合作应对的共赢全球观,彰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鲜明世界意义,表达了中国同各国一道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烈意愿。

  北京世园会拉开了大幕。世园会之美,不仅在于草木葱茏、山水互映,更体现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把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建设好、维护好。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北京世园会既向世界展示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成就,也预示着建设美丽中国、推动绿色发展将更上一层楼,并愿同各国一道,为人类实现绿色家园的共同梦想与追求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