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一带一路”为东西方交流增添新活力——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

发布时间:2019-04-30 14:1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龚鸣

  “中国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地位至关重要,非常高兴能在任期之初访问中国,期待教科文组织和中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更进一步。”7月1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在即将访问中国之际,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表达了对此访的期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保持着紧密的战略性关系。”阿祖莱说,此次访华意义重大。首先,教科文组织是国际多边组织,而中国是有担当、负责任的国家,以负责任的方式参与国际治理。教科文组织在教育、科学、文化,应对气候变化和极端主义等国际重大议题上得到了中国的支持。

  其次,此访意在“肯定中国对多边主义的承诺,开启教科文组织与中国合作的新时代”,强化双方关系,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阿祖莱说:“教科文组织和中国在多领域开展了众多合作,取得了很多成功先例,如在非洲地区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培训和女性职业培训、促进女童教育等。”她希望推动该组织与中国继续加强合作,让双方关系更上层楼,“通过教科文组织将中国的榜样形象推向世界”。

  据悉,阿祖莱此次访华将聚焦教育、文化和新兴科技等议题。其中,包括促进非洲教育和女童教育等在内的教育议题将是其主要关切。阿祖莱还将参观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并出席由教科文组织支持成立的北京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落成典礼。

  “在我熟知的教育和文化等领域,中国发生了惊人的变化,值得实地深入了解。”阿祖莱在就任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之前曾多次访问中国,对中国近年来的变化表示赞赏。她注意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教育状况不断改善,有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并在转变成为一个科技大国。“这得益于中国经济和科技发展、教育进步,也与中国对文化与历史的尊重息息相关。”阿祖莱说,中国的成就向世界传递着促进教育、文化和科技合作的重要信息,教科文组织将继续与中国相互支持。

  阿祖莱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契合教科文组织的工作宗旨,文化和教育合作与交流是该倡议中最富深意的内容。“这一倡议为东西方交流增添了新活力。”阿祖莱介绍说,教科文组织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了跨国合作项目,以保护和修复沿线国家及地区的文化与自然遗产等。此外,教科文组织还发起了“丝绸之路”项目,设立网络平台,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促进文明对话与交流。

  谈及教科文组织今后的改革与发展,阿祖莱说:“教科文组织需要与时俱进,关注和解决当下的教育、人口、气候、科技等问题。”她还说,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如何评估其对教育的影响,如何从中获取最大利益,如何制定行业相关伦理规范等,都是教科文组织关心的话题。“教科文组织希望成为人工智能的共享平台,使之为全人类谋福祉。”阿祖莱呼吁教科文组织各机构和成员放眼未来,在多边主义框架下创造更多附加值,为改善年轻一代的生活和人类的未来共同努力。(龚鸣)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