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喂,你好!我是鲁迅……其实我是一名80后”

发布时间:2019-04-28 17:29 来源:中国青年网 

“新青年 耀青春”

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郑州站

终于亮相啦!

在这里你能体验的绝不只是回顾历史

赶快跟随团团的脚步来看看吧!


“欢迎搭乘本次时光列车,我们将从2019穿梭回到1919,坐看百年历史风云变幻。”


现场,从小学生、大学生到工作岗位上的青年人纷纷驻足“时光宝盒”旁,走进“时光宝盒”前,一名小学生表示:“特别想进去!”

在“时光宝盒”前合影的学子们


“时光宝盒”一号车厢

“时光宝盒”的第一个集装箱,由一节9米长、3米宽的集装箱改建成100年前火车车厢的模样。


“列车”出发的信号响起,随着车厢中央屏幕的倒计时,指针开始转动, 车厢右侧车窗外的风景开始变幻成一部历史剧场景, 一百年间的重要历史画面在车窗上流动。


窗外闪过百年来的光影岁月,100年间中国青年中的爱国奋斗者在参观者眼前出现。昏黄的灯光让时钟停摆,木质的墙壁传来旧时气息。一名学生刚走进“时光宝盒”就被车厢内的仿古长椅吸引,“好有年代的味道,让人身临其境”。

在志愿者的引导下,青年学生们重温五四历史,感受当时青年为国为民奋斗的自强精神,思考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我的很多同学都在朋友圈晒活动照片,所以我一定要来看看……”


“时光宝盒”二号车厢

“时光宝盒”的第二个集装箱被装饰成100年前的候车大厅,通告牌上播放着“五四实况”,电话亭里布置有多部老式电话机,参观者将接到鲁迅、李大钊、邓中夏等先驱扮演者打来的电话,讲述当年的故事。

12座公用电话亭渐次分布,只要近身感应,电话铃声就将响起,拿起听筒,就可以接听到百年前“同龄人”的电话。由演员扮演的引领新文化运动的先驱,与参观的年轻人一起聊聊不同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青年们在与几位先驱扮演者对话


请把你的手放在胸口,告诉我:你还是年轻的吗?你在奋斗吗?现在的你们是不是已经迎来了“青春中华”?真的来了,就替我抱抱它、珍惜它吧!

来电时间:1927年4月27日

来电人:李大钊,38岁

在来电时间里,“鲁迅”表达了对青年的期望:“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在“时光宝盒”中

还有“罗家伦”教授的来电

他有什么话,要对同学们说?


  报纸上提醒说“勿做五分钟爱国心”。年轻人,请你告诉我:五分钟爱国心,三分钟热肠,真的,没法避免吗?

来电时间:1919年5月

来电人:罗家伦,22岁


我觉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也应该继承并发扬百年前革命前辈的五四精神与光荣传统,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学习,接稳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刚参加过活动的同学们信心满满地说。


在“时光宝盒”中,一眼便是百年

百年前的同龄人

在救亡图存的路上上下求索

百年前的峥嵘岁月在“时光宝盒”中闪现

时隔百年

当代的青年必须为祖国的富强而奋斗

方能不负热血青春!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