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10年征程4400海里航路

发布时间:2019-04-19 14:59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庞清杰 张文文

  经南海,过马六甲海峡,跨越印度洋,至亚丁湾、索马里海域4400海里的海上航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已走过10年征程。

  10年前的今天,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从海南三亚某军港码头启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为书写中国大国担当增添浓重一笔。

  请关注《解放军报》带来的报道——

  人民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显著增强,成为保卫人民幸福生活、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牢不可破的强大力量。

  海军第25批护航编队玉林舰安全解护商船“OS35”号后,外国船员兴奋地披上五星红旗表示感激。李 维摄

  沧海横流 我心依旧

  ——写在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10周年之际

  ■解放军报记者 庞清杰

  经南海,过马六甲海峡,跨越印度洋,至亚丁湾、索马里海域4400海里的海上航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已走过10年征程。

  10年前的今天,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从海南三亚某军港码头启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为书写中国大国担当增添浓重一笔。

  沧海横流,十载春秋。31批护航编队接力奔赴那片海,维护世界和平之心一如往昔。正如习主席所指出:“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

  (一)

  “信号弹2发、爆震弹3发,警告射击!”爆震弹发出的巨大声音在可疑小艇前方炸响。在强大火力威慑下,可疑船只舱面上的人员举起了双手……

  诸如此景,在亚丁湾护航中并不鲜见。然而,中国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很多官兵却对这样一幕印象格外深刻,因为那天是农历除夕,“估计当时家里人正在包饺子”。

  告别万家灯火,愿做暗夜明灯。这恰是中国护航官兵的心灵写照,也是中国海军执行护航任务的生动缩影。

  不妨从故事开始时说起。

  10年前的亚丁湾,说其“最繁忙之一”恰如其实——卡印度洋与红海咽喉,每年航经商船数以万计;说其“最危险之一”也非误传——海盗猖獗,仅2008年就有30多艘船只在此被劫,600多名船员遭到绑架。

  为此,联合国2008年先后通过1816号、1838号、1846号和1851号4项决议,呼吁并授权各成员国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遂行护航任务。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由此“邂逅”亚丁湾。中国海军派舰赴亚丁湾,尽管有些风言风语,但让更多人想起的是600多年前郑和七下西洋的和平之旅。数百年风云激荡,中国人“和”的基因一脉相承。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指出:“中国海军派舰艇赴亚丁湾护航,是对国际社会打击索马里海盗行动给予的有力支持,这体现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难在坚持,贵在始终。10年,100艘次舰艇、26000余名官兵、1198批6600余艘中外船舶,数字背后尽显担当。

  10年间,惊心而又暖人的故事不时上演。

  2017年4月,中国海军第25批护航编队玉林舰接到通报:图瓦卢籍商船“OS35”号在亚丁湾索科特拉岛西北海域遭海盗劫持。随即,玉林舰向事发海域高速机动,16名特战队员登上“OS35”号,抓捕3名海盗,成功解救出19名被困船员。

  亚丁湾风急浪险,中国海军片刻不曾缺席。“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10年间,这条以汉英两种语言播发的通告从未间断,已然成为航经中外商船的“平安之音”。

  (二)

  对于第16批护航编队而言,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本应是一次寻常的航程。

  然而,国际局势的风云变幻却让航程变得不同寻常:响应联合国和禁化武组织请求,编队盐城舰转战千里奔赴地中海参与叙化武海运护航任务。

  在长达174天的任务期中,中国海军先后派出盐城舰、黄山舰分别与俄罗斯、丹麦、挪威舰艇执行了20批联合护航任务,护卫运输船外运叙利亚化学武器出境。

  2014年2月6日,习主席在俄罗斯索契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与正在参加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联合护航的中俄军舰舰长视频通话,对两舰密切配合,成功完成两批护航任务表示祝贺。

  “中国海军的参与体现了中国致力于维护地区安全的坚定决心,非常值得称赞。”禁化武组织-联合国联合特派团特别协调员卡格女士拜访盐城舰时如是说。

  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回望中国海军10年护航路,危难时刻尽见真情大义。

  马航MH370航班失联后,第17批护航编队疾驰3500余海里参与联合搜救;马尔代夫马累市遭遇淡水危机,正在印度洋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长兴岛船调转航向,为马累市送去600余吨淡水;也门炮火中,第19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紧急安全撤离600余名中国公民和来自15个国家的200余名外国公民。

  危难之际的中国行动,被马尔代夫民众誉为“大义之举”,感动日本游客向中国国旗深鞠一躬。

  “关键时刻站出来,危急时刻豁出去。”临沂舰一次靠泊亚丁港,突然附近一枚炮弹落地,舰艏码头20米处一辆吊车遭到机枪扫射。负责警戒和安检等工作的年轻水兵们,镇定自若,没有一丝慌乱。

  临危不惧,显水兵品格,见中国担当。

  在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看来,叙化武护航、也门撤离中外公民等行动,是中国大国担当的有力诠释,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三)

  一艘船、一条舰能承载些什么?

  在古人眼中,它更多时候是“孤帆远影”,满载离愁别绪。而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舰船接力奔赴亚丁湾则赋予离别以新的内涵:为了相遇。

  它们是中国伸向世界的友谊之手,是中国开向世界的和平之窗。

  茫茫亚丁湾上,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与美盟、欧盟及俄罗斯等护航编队积极交流,增进互信。

  2009年9月,中俄联合护航编队采取分段指挥、海空协同等方式,开展了组织指挥、通信联络和特情处置等多项内容的交流与合作。这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首次与外国海军实施联合护航。如今,这种交流活动已趋于常态化、机制化。

  护航结束后,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积极开展访问活动,增进与到访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从第2批护航编队访问印度、巴基斯坦到第3批护航编队访问新加坡、马来西亚,从第16批护航编队访问非洲8国到第20批护航编队进行环球访问,10年间,我海军护航编队友好访问6大洲63个国家和地区,一路播撒和平友谊的种子。

  2017年2月,中国海军第24批护航编队到访科威特。科主流媒体均在显要位置报道我编队访问的消息,在当地掀起了“中国海军热”。科海军和民众把编队官兵称作“传播和平的使者”。

  制图:苏 鹏 梁 晨

  资料整理:张文文 陶 然

 

  踏浪大洋 守护和平

  ■张文文

  拉长时空镜头,更能看清当下之意义。

  1978年至今,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波澜壮阔;2008年至今,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已有10年,航迹壮美。

  随着中国扩大开放、拥抱世界,中国军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步伐不断加快。

  中国军队走向世界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世界多了一支维护和平的坚定力量,意味着世界多了一扇了解中国的窗口。

  当今世界,武装冲突和难民问题此起彼伏,国际恐怖主义持续泛滥,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世界需要和平,更需要维护和平的力量。中国历来是爱好和平的国家,维护世界和平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中国军队致力于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中国军队携手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积极履行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责任和义务,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与各国进一步加强国际军事安全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安全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从太平洋到大西洋,越来越多的中国军人走出国门,积极开展国际军事交流合作,共同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

  启航、护航、返航……亚丁湾上密密匝匝的航迹线,见证着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力量。护航官兵在波诡云谲的亚丁湾上,无数次经历与海盗面对面的生死瞬间,但他们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量和勇气守卫着黄金水道的和平与安全。

  护航编队不仅积极承担世界粮食计划署船舶的护航任务,还紧急调派舰船执行马航失联航班搜救、向马尔代夫提供淡水、也门撤离中外人员等紧急任务,充分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一批批护航编队,一次次踏浪大洋,中国军队为战略通道护航、为祖国利益护航、为人民安危护航,深受各国商船赞誉。

  这赞誉来之不易。它源于一批批中国军人的默默付出和坚守。中国军人为守护和平,奔赴陌生海域、勇担重任,为中外船舶撑起一片“和平安定的蓝天”。他们或许错过了与老父老母的最后相见,错过了与病中爱人的依偎陪伴,错过了与刚出生孩儿的亲昵怀抱,但没有错过坚守岗位,捍卫和平。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发展繁荣将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也将坚守和平发展的初心,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和平是人类的共同愿望,也是军人存在的最大价值。展望未来,一个日益繁荣、强大的中国,将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当好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