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95后“公益狂人”的真情告白

发布时间:2019-04-15 13:18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陈少韩 潘贤珍

    

    有人说,志愿服务是闲着没事干的人才会去做的;还有人说,等自己到了空闲时间多的人生阶段,再去做志愿者;24岁的“公益狂人”梁修飞说:“从初一去捡废纸那件事情之后,有一股力量让我一步一步走近公益。汶川大地震时,我帮学校老师组织募捐活动;上高中,作为班长的我组织同学去福利院做活动;上大学,我提前到学校,作为大一新生的我服务入学的同届新生,组织并参加了许多志愿服务;如今,我工作了,成为了南部战区总医院一五七分院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我组织的志愿者从50多名发展到现在的2000多名,我将他们进行细分,制定相关的管理规定,引导志愿者们做自己想做的志愿服务。”

    正值青春,学业、工作忙碌的人生阶段,梁修飞做了如此多的志愿服务,那志愿服务对于他来说,会是负担吗?梁修飞说:“虽然会比较忙,但是,这是我喜欢的事情。我的人生是和志愿服务一起成长的。我希望自己可以用最单纯的方式,和许多有爱的人一起去服务社会。”

    为了鼓励和支持志愿者,信息时报《爱心档案》推荐梁修飞成为信息时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全国优秀“正能量志愿者”评选活动的广东省入围选手。据了解,梁修飞曾在由信息时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共同举办的2017年志愿者关爱行动中荣获“广东省优秀志愿者”称号。

    几张废弃草稿纸

    触发的善意

    梁修飞是安徽人,初中是在老家的寄宿学校读的。读初一那年,梁修飞发现有一位老奶奶经常在学校到处捡废纸和空瓶子,梁修飞说:“老奶奶是我们学校的退休老师,也有退休金,但是,生活特别节俭。”那段期间,梁修飞经常在班里把同学们不要的草稿纸收集起来,默默地送到老奶奶家门口。

    有一天早上,他回到自己班级座位的时候,看到桌上放着新笔记本和2个包子,同学告诉他,这是老奶奶送来给他的。那一瞬间,这位退休老师的回馈让梁修飞感受到了温暖。他说:“当时,我给老奶奶送废纸并没想过老奶奶会给我反馈,我只是特别单纯地想帮她。在得到老奶奶的回馈之后,我感受到被帮助对象肯定的快乐。”

    2008年汶川大地震,读初二的梁修飞得知老师们在组织队伍做募捐活动一事,就立即报名加入,协助老师们为灾区人民募集衣服和食品等物资。梁修飞感慨道:“我初中那时候,还没有‘志愿者’的概念,去做募捐活动,我们都说这是去‘帮忙’。”

    同龄人眼中的

    “公益狂人”

    上高中之后,作为班长的梁修飞心心念念想带领班里同学去做好事,他说:“不知道做什么,所以,一开始,我就延续初中的经验,发动班里的同学将可回收物品收集起来,拿去卖,兑换成现金。然后,我去找了学校老师,让老师帮忙联系到我们县里的福利院。之后,我就带着我们班同学一起买些礼物,去福利院探访做活动,陪小朋友聊天、玩耍。”有了梁修飞这一届的公益尝试,他所在的高中慢慢地把志愿服务活动做起来,而且越办越好。

    梁修飞在义诊。

    在大学还没开学的时候,梁修飞就带着行李来到这所即将入读的大学。来到学校的时候,正在实习的师兄看他没地方住,就让他住进自己的宿舍,梁修飞回忆道:“我独自一人从安徽来到广州上大学,很多都不懂,除了让我借宿,师兄师姐们还给我不少帮助。等到开学的时候,其他新生来报道,虽然我也是新生,但是,我是以迎接新生的志愿者身份来服务大家。”

    就这样,梁修飞用志愿者的身份开启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开学之后,他接触了学校里面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对志愿服务活动有了更深的认识,他说:“我那时候特别感慨,意识到志愿服务还可以有这么多种形式,还可以做得这么专业!”

    梁修飞在教孩子急救手法。

    “小候鸟”义教帮扶、防艾禁毒宣传、文明交通行、三下乡、到粤西偏远山区给当地农民普及互联网金融知识、帮扶外来流浪人员......梁修飞组织、参加过的志愿服务活动数不胜数,他说:“身边很多同学都说我是‘工作狂’,把娱乐时间都用去做志愿服务。那时候,我周末去大夫山南门志愿驿站做服务,早上五点半就要起床,然后收拾一下就去坐公交,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或许有人会疑惑:“做这么多志愿服务,学业不会落下吗?”梁修飞说:“我的学习从来没有落下,经常拿到奖学金。我学的专业是会计,看似和公益没有多大的关系,但是,我去山区做志愿服务的时候,还给当地人普及金融知识,用我自己学到的知识去做志愿服务。”

    用心打造志愿服务系统

    2017年,毕业后的梁修飞来到南部战区总医院一五七分院工作,担任政工办干事。工作后的梁修飞依旧心心念念想做志愿服务。他主动向单位申请组织各类活动,还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完善医院原有的医疗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医院建立完整的志愿者管理体系。虽然梁修飞在志愿服务中已“身经百战”,但是,为了完成自己的目标,他还需要不断去摸索和尝试,他说:“我想既然要做,就要做得最好。刚来的时候,我一个月瘦了十多斤。”

    梁修飞目前管理了一个2000人的志愿队。

    为了更精准地做义诊服务,梁修飞发起“精准医疗扶贫”活动;为了让求医的老百姓更快地得到医治,他联合多所大学组织开展大学生便民“微笑导诊”志愿活动;为了给社会户外活动提供医疗保障服务,他组建了一支600多人的急救志愿服务队……梁修飞说:“除了推出更多好的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管理也非常重要。现在,我组织的志愿者队伍已经有2000多人了,其中有400多人是我们医院的工作人员,其他的志愿者都来自社会各界。为了方便管理,我把队伍细分为10支分队,还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条例。”当问及梁修飞如何保持队伍的活跃度时,他答道:“我们队伍里面的每个人都有发言权,发现有什么做得不好都可以指出来。通过考核成为骨干成员之后,骨干成员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写成方案给我们,方案通过后,该志愿者就负责开展他提出的志愿服务活动,其他志愿者协助实现他的公益想法。”

    梁修飞教志愿者急救知识

    在公益路上初心不变

    白天做好本职工作,晚上处理志愿服务活动相关的事,梁修飞从涉足公益至今,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不减,热情也不减。梁修飞说:“在做公益的时候,我不仅仅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还帮助到别人,同时,也影响了身边的人。”

    如今,梁修飞已经是一名资深的志愿者。他说:“我的志愿时长、服务人数在不断增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广东省最美志愿者’、‘第六届广东志愿服务个人铜奖’、‘广东省五星志愿者’、‘广东省优秀志愿者’、‘广州好人’……我的荣誉称号也越来越多,但是,这一切都是对我过去努力的见证。不管我今后会去到什么地方,我都希望自己依旧保持初心,用最单纯的方式,和有爱的人继续做自己喜欢的公益活动。”

    相关链接

    30名正能量志愿者每人奖1万元

    为了激励和倡导青年人投身公益事业,3月5日,信息时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及各地省级媒体,面向全国寻找优秀志愿者。同时,通过推荐申报、网络投票和专家投票等环节,最终评出30名全国优秀“正能量志愿者”,每人可获10000元正能量奖金。

    壹

    推荐条件

    1.形象正面,口碑良好,在2018年里有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

    2.侧重青年志愿者群体,优先选拔高校志愿者。

    贰

    推荐方式

    1.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 “发现你身边的志愿者” 互动页面,点击“我来推荐正能量志愿者”按钮,推荐(或自荐)身边的正能量志愿者参评。

    扫码分享

    2.信息时报开通了专属推荐通道,可通过关注“信息时报爱心档案”微信公众号或添加“档案君”官方微信号(Seven3377777)进行推荐。

    截止时间:2019年4月15日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