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他的手机存了2000多个街坊号码

发布时间:2019-04-12 20:58 来源:信息时报爱心档案 

    “如果连群众一个号码都不记,怎能真正把群众的事放心上呢。”

    “在基层工作,只要做到真心真情为群众,就没有什么难解的问题。”

    “头发少了,见识多了,对京溪的了解也多了。不亏!”

    2001年7月,白云区京溪街道建街,那年9月,一位28岁的小伙子来京溪街工作了,从城管队员做起,一干就是18年,先后轮岗6项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干一行爱一行,每到一个新的工作岗位,总能迅速进入角色,摸清基本工作情况,并乐在其中。他用一副热心肠赢得了众多街坊的信任,是街坊们的“百事通”,被街坊亲切称为“孙三多”。

    他,就是2018年被评为“广州好人”的白云区京溪街优秀党员孙永彬。为了鼓励更多基层工作者真心服务群众,信息时报《爱心档案》推荐孙永彬成为信息时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全国优秀“正能量志愿者”评选活动的广东省入围选手。

    那“孙三多”这个称呼是从何而来的呢?孙永彬是如何与为群众打成一片的呢?18年的工作经验又让他有什么独特感悟呢?

    “孙三多”:

    话多、点子多、真情多

    在京溪街,无论是社区群众,还是街道干部,说起孙永彬,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他经常来我们社区串门,与不少居民很熟”、“他了解京溪,办法多、点子多”。一些街坊还送孙永彬一个外号——“孙三多”。哪三多呢?“话多、点子多、真情多”。

    “广州好人”孙永彬

    “居民有疑问,作为一名街道工作人员有义务去解释。”孙永彬说。在街道办,很多新来的干部也常常向这位“老京溪”讨教,孙永彬从不吝啬,有啥好建议、好法子总是无私贡献出来。

    孙永彬说,从实践中、从群众中来、从思考中来。他在京溪街先后在城管队、文化站、社区服务中心、计生办、党政办等部门干过,现在又负责禁毒工作,每一个工作岗位上,他总是喜欢往基层社区跑,收集各种意见,善于从群众反映的问题中寻找破解方法。他还善于思考,遇到难题,上班想,下班后也在想,甚至睡到半夜,突然冒出一个新思路,他总是马上起床记下来。

    “比如,《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出台后,快递专用三轮车具体管理办法还没有制定,快递行业用车问题怎么解决呢?我们就调研企业,和驻街交警一起研究,从实际出发,率先规范快递电动三轮车备案管理,解决了民生最后一公里问题,促进了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工作‘五个百分百’的落实。”孙永彬举例说。

    在他带领下,2018年6月京溪街在全区率先通过网上直播的方式开展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当天累计上线观看人数达34万人。在2018年6月26日国际禁毒日的当天,京溪街禁毒教育主题公园选为广州市11项最具创意的禁毒工作之一。

    “在基层工作,只要做到真心真情为群众,就没有什么难解的问题。”孙永彬一句话道出了“孙三多”外号背后的秘密。

    3135个电话号码的情怀

    说起“孙三多”这个外号,孙永彬笑着说,自己还有一“多”——手机中存的号码多,有3135个。

    “从2003年12月到今天,手机换了5部,但是这个手机号从来没有换过,现在手机里一共存了3135个号码,联系人绝大多数都是京溪街坊。”孙永彬向记者展示了他的手机通讯录,显示共有号码3135个,智能合并后联系人共有2344个。

    孙永彬存的手机号

    孙永彬说,自己有个习惯,凡是在工作中找过自己反映问题的街坊,无论是谁,他都问清名字、住址,事后存下手机号码,“如果街坊再有事情找过来,能马上叫出名字,也是一种尊重。”孙永彬说,这些街坊号码里有京溪社区居民,也有沿街商铺店主、犀牛角淘宝村创业者,还有路边流动摊贩的档主。

    打电话反映的问题也各种各样。“一个社区里,两拨广场舞大妈抢地盘打电话让我去调解,有阿姨还打电话让我给她大龄女儿介绍对象……”孙永彬说,自己收到的电话,很多不是工作职责之内的,但他也会帮忙转达相关部门或从个人角度给出一些建议。

    孙永彬组织开展讨论会。

    找上门的人多,琐碎来电多,孙永彬却一点不嫌烦。他告诉记者,在他心里,各种荣誉都比不了街坊的信任,自己最看重的就是这些街坊来电。

    “为何存那么多号码?”

    孙永彬不假思索给出了一个很朴实答案,“如果连群众一个号码都不记,怎能真正把群众的事放心上呢。

    挖掘好人故事传播正能量

    负责文化站工作时,为丰富京溪地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孙永彬借助辖内大型企事业单位较多、文艺人才济济的优势,积极邀请辖内大型单位,多次联动举办大型文艺联欢节目,受到街坊们的欢迎。负责计生办相关工作时,孙永彬从外来务工人员在计生方面的实际需求着手开展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街坊们的卫生健康意识。负责党政办工作时,孙永彬更是牢牢抓住朋友圈、新闻媒体资源,积极传播京溪正能量故事,写出一段段京溪佳话。

    孙永彬入选“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广州市级百姓宣讲团成员”。

    见义勇为的中国好人郑霖勃、爱岗敬业好护师洪秀云、外籍京溪好人David……在孙永彬的推动下,京溪街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一批批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见义勇为的好人好事在京溪广泛传颂,带来社会风气向善向好的转变。2017年4月,京溪街还挂牌成立“京溪地区好人工作室”,打造“好人之家”。

    实际上,一直对群众保持真情热忱的孙永彬也是正能量源泉。“别人向我问路时,我耐心指引。当别人来街道办事有疑问时,我一一为他们解惑。在日常生活中,一个微笑、一句鼓励、一句提醒也许对求助者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帮助。”孙永彬乐呵呵地说,对别人鼓励、安慰、帮扶,是自己工作中、生活中最大的幸福,“有时街坊们来寻求帮助,可能并不是一定要我们帮忙解决问题,而是来寻求安慰和鼓励”。

    服务基层18年,孙永彬相熟的街坊越来越多,基层工作能力不断增强,但他的头发却日渐稀疏。最初有脱发迹象时,孙永彬也曾尝试过防脱生发。但随着工作任务不断增多,便将形象问题置之脑后。“还别说,光头显得精神,还挺适合我,孩子也不介意我的光头形象。”孙永彬笑着说。“头发少了,见识多了,对京溪的了解也多了。不亏!”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链接

    30名正能量志愿者每人奖1万元

    为了激励和倡导青年人投身公益事业,3月5日,信息时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及各地省级媒体,面向全国寻找优秀志愿者。同时,通过推荐申报、网络投票和专家投票等环节,最终评出30名全国优秀“正能量志愿者”,每人可获10000元正能量奖金。

    壹

    推荐条件

    1.形象正面,口碑良好,在2018年里有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

    2.侧重青年志愿者群体,优先选拔高校志愿者。

    贰

    推荐方式

    1.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 “发现你身边的志愿者” 互动页面,点击“我来推荐正能量志愿者”按钮,推荐(或自荐)身边的正能量志愿者参评。

    扫码分享

    2.信息时报开通了专属推荐通道,可通过关注“信息时报爱心档案”微信公众号或添加“档案君”官方微信号(Seven3377777)进行推荐。

    截止时间:2019年4月15日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