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梁栋彬:我是社会一员,我有责任照顾他们

发布时间:2019-04-09 15:20 来源:信息时报爱心档案 作者:陈少韩

    

    父母先后患重症,刚参加工作的他得到了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才得以给父母做手术。2006,他带着社会爱心人士给予的善的种子成为了广东省恤孤助学促进会(以下简称“恤孤会”)的志愿者,并在2010年,带着自己在企业的经验来到恤孤会做一名专职工作人员。在下乡探访中,看到贫困孤儿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情况,他使出浑身解数让孤儿能正常生活,并在春节和国庆期间,自己租车下乡把孤儿们接到广州的家里,把他们当成家人一样过节。他说:“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社会帮助了我。当我看到还有人需要帮助时,而我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为何不去帮呢?”

    他就是志愿者,孤儿们的“爸爸”梁栋彬,也是由信息时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全国优秀“正能量志愿者”评选活动的广东省入围选手。

    帮孤儿改变命运

    A Story Begins.

    2013年,梁栋彬到茂名信宜做恤孤会下乡返查工作的时候,听到当地的小学老师说,有一个要上二年级的小姑娘小英(化名)辍学了。当梁栋彬走到小英家时,他难以相信自己眼前看到的一切,他说:“窗户没有玻璃,门也是关不上,到处都是垃圾,一张床4人睡,看到桌上有一锅稀粥。当时,我身上只有零食。我拿过去给他们之后,他们家人都不懂撕开包装,直接就上嘴咬……”小英很内向,不敢说话。梁栋彬就跟附近的村民打听了,得知小英的父亲患有精神病,在2012年上吊自杀了。小英的母亲很早就离家出走了,如今家里面的那位母亲是她的继母。继母和继母生下的弟弟妹妹全都有精神障碍。

    而小英辍学的原因是:上二年级要交十几元钱的资料费,她拿不出来。

    一家4口提着八角到商店变卖(刘定锐摄影)

    梁栋彬说:“这小女孩每天就带着3位需要照顾的家人上山采八角,然后去镇上换东西吃。看到这么小的女孩子就要承担如此大的压力,我于心不忍,就去找学校、找当地的相关部门沟通。”那段时间,梁栋彬经常工作地、茂名两地跑,想尽办法改变小英的生活,他说:“这不是孩子的错。当时我问孩子,如果有人领养你,你愿不愿意的时候,她说了一句‘那我家里母亲和弟弟妹妹,谁来照顾他们’,后来,我找了小英外公,说了同样的话,小英的外公说‘小英走了,那家里这三个人谁管’。当时,我就觉得这孩子太懂事了,但是这份压力会毁了她一生的。”经过一番努力,小英的弟弟妹妹被送进启智学校,继母被送进了精神病院,而小英在学校住宿,费用由社会爱心人士承担。后来,梁栋彬又帮小英争取到每月700多元的政府补贴。看到小英现在的生活,梁栋彬说:“如果当时不介入,这孩子现在怎么样,我都不敢想象。”

    和孩子们成了一家人

    And Then

    除了小英,梁栋彬在小英家同个镇上还帮助了不少孩子,长期关注的有7、8个。2016年春节,梁栋彬租了辆车,下乡把孩子们接到广州家里,带他们去大学玩,带他们去游乐场,去一些关心他们的志愿者们、爱心人士家里做客。梁栋彬说:“小英的妹妹在一次意外中,溺水去世了。那年过年,我去接他们的时候,才知道在启智学校读书的弟弟也放假在家。因为小英要照顾弟弟,我就硬着头皮把她弟弟也带上了。那一年过年,出现了很多状况,但是,大家都很欢乐、很开心。之后的每一年国庆和春节假期,我如果没有接他们上来广州,就带着家人去乡下找他们。”

    2016年春节,孤儿们来到梁栋彬家过上一个温馨的节日,

    每个孩子都收到人生中最多的红包。

    一开始带孤儿们出来,梁栋彬的想法很简单,他说:“当时,我就是觉得自己有能力带他们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经过多年的陪伴,有的孩子已经上高中、上大学了,还有一个孩子如今已经结婚了。梁栋彬说:“把他们聚在一起玩之后,他们在镇上互相也有了照应。现在,看着他们的生活在慢慢改善,状态越来越好,我就觉得值了。我老婆孩子跟他们关系都很好,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

    公益理念不断传承

    Let Love Pass

    其实,在恤孤会工作,没有人要求梁栋彬要带孩子出来玩,这一切都是他用自己的精力金钱时间去做的。为什么要这样做?他说:“我觉得我可以做到,我想更多地去关注他们,给他们家的温暖。”

    2018年春节,梁栋彬带着自己两个儿子下乡,

    把孤儿们聚在一起去山上烧烤做饭。

    是什么驱动着梁栋彬为孤儿们做那么多事情呢?他说:“我觉得我是社会的一员,我有责任去做。还有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我在恤孤会老会长王颂汤的公益行动中学到了不少。我把老会长当成榜样,传承他的公益理念。”其实,有一次,梁栋彬接孤儿们来家里的时候,家里的热水器坏了,他说:“家里就我一个人在工作,拿一份工资,家里的开销和我带孤儿们出来的开销很大。那时候,热水器坏了,要换,我一千块钱都掏不出来。老会长知道后,就在自己退休金里面拿了一千块钱给我买热水器。我特别感谢老会长的支持。”

    梁栋彬传承了老会长的公益理念,而在恤孤会的志愿者队伍中,有很多人看到了梁栋彬的暖心行动后,也传承了他的助人理念,在做着很多力所能及的公益行动。

    梁栋彬说:“当时,在信宜的时候,我们机构还帮全镇12所学校改善了环境,开设了‘艺术支教’项目和‘体育欢乐梦’项目。我认为做助学要做落到实处的事情,有了硬件,还需要软件。有一名做体育相关工作的志愿者,每周花5天时间自己去下乡教各个村小的老师如何上体育课。他说他之所以能够坚持做志愿者是受到了我的影响。”

    这些孤儿们又回到了恤孤会,担任志愿者。

    小莹在恤孤会的活动中做志愿者,服务社会。

    作为一名志愿者,梁栋彬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孤儿们改变命运,去影响更多人投身公益,除此之外,他还将自己的公益经验分享给同行们。他说:“我支持过不少公益机构,经常会有公益机构的朋友找我请教一些筹资、机构管理、传播等方面的问题,我都尽力去支持。我觉得这些经验不是一个人的专利,在公益界,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事情。如果有一个同行出现问题,整个行业的发展就会受到阻碍。如果有机会可以为公益事业的发展出份力,何乐而不为呢?”

    相关链接

    30名正能量志愿者每人奖1万元

    为了激励和倡导青年人投身公益事业,3月5日,信息时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及各地省级媒体,面向全国寻找优秀志愿者。同时,通过推荐申报、网络投票和专家投票等环节,最终评出30名全国优秀“正能量志愿者”,每人可获10000元正能量奖金。

    壹

    推荐条件

    1.形象正面,口碑良好,在2018年里有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

    2.侧重青年志愿者群体,优先选拔高校志愿者。

    贰

    推荐方式

    1.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 “发现你身边的志愿者” 互动页面,点击“我来推荐正能量志愿者”按钮,推荐(或自荐)身边的正能量志愿者参评。

    长按指纹

    进入参评

    2.信息时报开通了专属推荐通道,可通过关注“信息时报爱心档案”微信公众号或添加“档案君”官方微信号(Seven3377777)进行推荐。

    截止时间:2019年4月15日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