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意大利回国留学生把雪绒花带来乡村小学了

发布时间:2019-04-09 15:16 来源:信息时报爱心档案 作者:陈少韩

    

    “See you,teacher.”

    “See you.”

    ……

    放学后的河头小学,不少学生用英语问候,有的小朋友还用英语边走边唱刚刚学会的世界名曲《雪绒花》。这一切的改变都源自广东省委办公厅驻村帮扶工作队邀请了一位在意大利留学生活了6年的支教老师邴超的到来。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为此,广东省委办公厅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对口帮扶地区——清远英德市九龙镇河头村开展工作时,对乡村孩子们的教育方面尤为重视。3月13日,老家在山东、目前定居意大利的邴超漂洋过海来到了河头小学给孩子们上英语课,经过3个星期的教学,许多孩子喜欢上了英语。4月3日,在邴超离开河头小学的那一天,广东省委办公厅驻村帮扶工作队相关负责人分享道:“短期的支教虽然不能带给山区孩子们很多知识,但是,邴超老师对孩子们的爱心、对工作的热情、教授的学习方法以及他激发的孩子们学英语的兴趣,会让这群孩子在今后的学习中受益匪浅。”

    那常年在国外工作的邴超为何会来到一个乡村小学支教?这期间又发生什么故事?对于乡村教育,他又有什么样的体会呢?

    当地学校,

    英语教学水平较低

    A Story Begins.

    河头小学是一座乡村小学,学校一共设有四个班(1~3年级以及学前班),学生50余人。学校总共有6名教师,平均年龄超45岁,而且每个老师都要上很多门课。由于缺乏与外界的沟通交流渠道,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需要完善。据了解,河头小学的英语老师并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培训,英语都是自学的。九龙镇中心小学陈校长介绍道:“九龙镇除了中心小学,还有14个村小,河头小学的师资情况在所有的村小里面算是比较好的了。”

    邴超老师说:“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很多学生的发音不标准,在纠正他们的时候,他们会说,他们的老师就是这么发音的。”

    邴老师纠正小朋友发音(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让孩子们在生活中

    随处学英语

    At First

    来到河头小学后,一开始,邴超用自己的方式教授孩子们一些日常的英语知识,孩子们都学得非常开心。邴超说:“我出国之后,发现很多课本上的英语在实际运用中作用不大,所以,就没有按照课本来教。后来,他们原来的英语老师跟我说,孩子们之后还是要按照课本考试的,希望我在教的同时,也可以讲课本的内容。”

    邴超老师教孩子们唱英文歌《雪绒花》(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之后,邴超老师就按课本的知识进行教学。但是与原来的老师不同的是,他通过日常情境模拟的方式,结合课本的内容,让孩子们把在课文里面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里面。邴超老师说:“学了See you之后,你们放学就可以不用说‘拜拜’,可以讲See you 了。”

    下课后,邴超老师和孩子们聊天

    看到孩子们老是死记硬背学英语,邴超老师说:“你们看到一样东西,要讲中文时,你们是不是先发音讲出来,了解这个东西的意思,然后再想怎么写出来。英文也是,你们不要连读都不会读,就生硬地背拼写。英文要大声读出来,读错了,老师不会骂你,只会纠正你,帮你进步。一个英文怎么发音,你先看首字母……”

    小朋友讲英文,发音不准,邴超老师耐心纠正他们。

    慢慢地,在邴超老师教学下,孩子们养成了一个习惯,看到生活中某个物品或者遇到某个情境,就会想起老师在课堂上教的英语知识,并且运用起来。

    乡村支教的长效机制

    该如何建立

    And Then

    为了让九龙镇更多的孩子受益,4月3日,支教的最后一天,按照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安排,邴超在九龙镇中心小学礼堂的舞台上,为四年级的学生和老师上了一堂生动的英语公开课。九龙镇中心小学陈校长说:“我们的老师一般都是按照课本教,结合生活情境教还很少用到,这是很不错的新方式。”河头小学校长说:“邴超老师来了之后,孩子们都很喜欢他,喜欢听他讲意大利的事情,喜欢跟他讲英文。”

    学生在礼堂的舞台上上课,

    观众席坐满了前来观摩学习的当地老师

    邴超老师到九龙镇中心小学给四年级学生上英语公开课

    回想起自己这3周的支教经历,邴超说:“在自己工作生活稳定之后,我一直很想回国做公益,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的发展做点事情。而乡村支教就是我一直很想做的事情。回过头看,我发现迈出第一步是最难的。因为我多年不在国内生活,对国内公益的发展并不熟悉,也不知道怎么找支教机会。找的时候,我特别希望有个官方可靠的平台,帮我找到真正有需求的学校。”

    离别前,每个小朋友都上来抱邴超老师

    合影

    后来机缘巧合,邴超通过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信息时报《爱心档案》栏目牵线搭桥,并在广东省委办公厅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热情邀请下,成为了河头小学的支教老师。省委办公厅驻村帮扶工作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振兴河头教育,驻村帮扶工作队想了很多办法,进行了很多尝试。在邀请炳超老师之前,我们已经从广州邀请了一名舞蹈老师来长期支教,取得了很好效果,今后我们还要把这项工作继续开展下去。”

    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驻村帮扶工作队扶贫干部

    与河头小学孩子们的日常互动

    相关链接

    “洋”老师代言,为乡村小学招支教老师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之下,广东省有成百上千个像河头小学一样的乡村小学迫切需要为孩子们找到有爱心的英语支教老师,同时也希望能建立起乡村支教的长效机制。

    为了鼓励更多的爱心志愿者关注乡村教育,信息时报《爱心档案》推荐支教老师邴超成为信息时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全国优秀“正能量志愿者”评选活动的广东省入围选手,并为河头小学以及其他的乡村小学代言,发起英语支教老师招募活动。

    壹

    招募要求

    有教学经历,英语六级及以上水平、口语流利标准、热爱乡村教育公益事业。

    贰

    支教时间

    至少1个月。

    叁

    支教条件

    保障基本的生活条件。

    肆

    申报方式

    请联系信息时报爱心档案官方微信号档案君(Seven3377777)!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